2017年新财富董秘生存报告:男女董秘比例3:1 平均年薪50.3万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发布日期:2017-06-30 09:36
分享:

自2005年始,“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每次榜单发布,新财富都会同步推出年度董秘生存状态调查报告。董秘的工作内涵、职群特征和生存环境一直是新财富关注的重点。过去一年,新财富通过采访、跟踪报道、调查研究等方式持续聚焦董秘这一职群。

2017年度我们关注董秘职群生存状态的是“资本运作”。

职能升级:资本运作成核心竞争力

董秘职群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工作内涵不断扩展,从最初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常规工作,到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市值管理职能凸显,再到十年后的今天,资本运作的工作被提升至重要位置。

2017年第十三届新财富董秘评选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从事董秘工作外,高达70.69%的董秘兼管了“投融资工作”,远远超过了兼管法律工作的29.89%和兼管行政工作的27.59%。这与之前的调查结果有了明显的改变。

第六届和第九届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时,在基础职能之外,董秘兼管最多的工作均是“行政”,分别占比25%和47.2%,另外还有16.7%和19.4%的董秘兼管财务工作(表1)。当时,“资本运作”尚未细分成独立选项,而被统一划归为“其他”工作中,与销售、采购、综合管理等工作并列,远未到达今天的核心位置。

“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董秘的基本工作职能,而资本运作能力已成为核心竞争力”,随着上市公司投资并购和再融资需求的急速增长,拥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和出色的资本运作能力,已成为金牌董秘不可或缺的属性。

资本运作职能的凸显,让“资本运作能力”成为当下董秘最希望提高的专业技能——74.76%的比例远高于其他诸如法律和新闻媒体协调能力等。

图2:当下董秘最希望提高的专业技能

为了顺应董秘工作职能重心的转变和董秘职群特征的变化,新财富于第十二届金牌董秘评选时首推“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十佳项目”奖项,今年是资本运作十佳项目评选的第二届。近两年,上市公司资本运作驶入快车道,IPO提速、投融资并购活动愈发频繁、再融资的规模和频率都进一步刷新纪录。以本届新财富金牌董秘评选为例,2016年度,“金牌”公司有198家在2016年度曾经有过募资记录,高频者如利亚德(300296,股吧)(300296)2016年共完成了13项资本运作。今年,参与评选 “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十佳项目”的候选公司也已达百余家,“上市资本运作十佳项目”奖项的含金量正不断提升,进一步凸显出董秘“资本运作”工作的重要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