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与中国人寿设立物流仓储基金 中国人寿要搅局物流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14:40
分享:

菜鸟网络是什么?

菜鸟网络: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马云任董事长,张勇任首席执行官。

菜鸟网络的商业模式怎样?

商业模式:天猫投资21.5亿,占股43%。银泰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6亿,占股32%。富春集团则通过富春物流投资5亿,占股10%,上海复星集团通过上海星泓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亿,占股10%。圆通快递、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各出资5000万,各占股1%。

“三通一达”意欲何为?

2014年,鲜有合作的“三通一达”四家公司以AA制形式投资一家名为“蜂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总部设在上海。蜂网由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担任,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海松担任董事。外接认为四家快递公司鲜有的抱团是对抗菜鸟网络和顺丰。

而菜鸟的包裹流量大部分控制在“三通一达”手上。从一季报来看,顺丰一季度营收、净利润远超三通一达四家公司总和。但值得关注的是,顺丰的营收是整张直营网络的营收总额,“三通一达”则未将加盟网点纳入统计范围,只是总部的营收,所以这种对比并不十分科学。从营收和净利润增幅上看,韵达营收增幅最为强劲,中通净利润增幅高达48%;圆通均表现不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推出新能源智慧物流车(ACE)计划,计划5年推广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车,并通过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为其提供500亿金融支持。合作伙伴包括韵达、圆通、上汽、东风汽车等。“ACE”计划推出的新能源物流车搭载了“菜鸟智慧大脑”。系统会根据订单动态,生成最优配送线路,并根据业务和道路情景自主感知动态调整界面,且实现与司机的语音交互,改变目前依靠人工调度的现状,实现智慧跑、智能送。同时,菜鸟ACE计划还推出了“整车设计制造”、“共享运力”、“行业解决方案”等产品。

菜鸟新项目无不体验菜鸟物流的技术升级,像智能化、环保化、大数据化的转移及升级。而我国快递行业上市早已开启,上市后行业竞争格局也将升级、趋于激烈。未来的竞争中,谁将最终成为快递行业最后的赢家,一切还未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