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被提名万科独立董事 刘姝威何许人也?深铁为何提名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21 10: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万科6月21日公告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中,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第十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解冻、郑英为万科第九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根据万科公告,其余三位独立董事有两名香港公民,分别为新华人寿董事长康典以及毕马威会记事务所中国副主席吴嘉宁,而另一名学界的独董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则在宝万之争中多次发表评论力挺管理层。

在2016年6月万科宝能股权大战最激烈时期,刘姝威发表多篇文章探讨万宝之争,主要的言论大致包括:1,宝能杠杆买万科若认定合法,中国很快会有第二次股灾;2,若罢免全部董事,万科会在一年内彻底垮掉;3,万科管理团队离去将致股价暴跌,投资者面临灭顶之灾等等。

截至目前,最新的万科股权结构为,深圳地铁以持股比例29.38%一跃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则以25.4%的持股比例退居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安邦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73%。除深铁外的另外两大股东宝能以及安邦均未向董事会提名新的董事人选。

而目前的董事会名单中,除了占据大股东位置的深铁,其他两个主要股东均没有一人入选。以宝能的股份数计算,其可以有3到4人提名进入董事会,而安邦可以有1人。

截至目前,宝能方面未回复澎湃新闻有关董事会人选的提问。不过宝能系放弃入局早有迹象。

在今年1月恒大表态不会继续增持万科后,宝能系也在同时发布声明,将其自身“战略财务投资人”修改为“财务投资人”,隐隐向外界透露无意接管万科管理权。

更进一步,今年2月24日、25日,保监会先后发布针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开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重罚。当时有分析人士指出,宝能和恒大进入万科董事会席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甚至此类企业后续会出现转让股权的做法。

此后,恒大将名下股权系数转让给深铁使得深铁一举成为万科大股东,而宝能系的股权将在今年7月达到解禁。目前尚不能确定宝能是否会出售万科股权。但由于深铁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增持,这意味着至少深铁不会成为宝能所持万科股权的接盘对象。

刘姝威何许人也?

刘姝威老师,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现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曾经因为写《谁的蓝田?》一文,获得2002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个人简历

刘姝威,1980年3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1984年10月起,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读研究生,在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指导下,从事国际金融理论方面的学习和研究,1986年12月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工作

1986年12月至今,一直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从事国际金融理论和实务以及商业银行管理方面的研究。 现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专攻信贷研究,出版有专著《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等。

在《上市公司虚假从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一书的写作过程中,于2001年10月9日开始对上市公司蓝田股份的财务报告进行分析。刘姝威认为:蓝田股份的短期偿债能力很弱,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完全依靠银行的贷款在维持生存,这是非常危险的。于是,刘姝威写了一篇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2001年10月26日,只供中央金融工委、人民银行总行领导和有关司局级领导参阅的《金融内参》刊登了这篇600字的短文。此后不久,国家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新的贷款。此后引发了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这为她带来过诉讼和人身威胁,也成为终结蓝田神话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经济环境的清洁师”、“敢说出皇帝根本没穿新衣的直言的孩子”,甚至被称为“真英雄”的普通的中国女性。

个人评价

刘姝威,中央财经大学一位普通的研究员,这是一位儒雅、文静但却用良知说话、坚守自己职业操守的女性知识分子——刘姝威。在经过认真的调研后,她在内参上发表了一篇不到600字的文章,把自己对蓝田公司的意见反映给国家及中央银行的有关领导。然而竟遭遇到蓝田公司的威胁和恐吓,说刘姝威断了自己的经济命脉,要她注意自己的身家性命。她到处疾呼:国家和老百姓的钱不能白白扔进一个个无底的黑洞里,类似“蓝田”这样的企业,早晚有一天会把国家的经济给蛀空,更可怕的是像“蓝田”这样的企业还不止是个别情况。尽管她的大声疾呼却像一个人独行在沙漠里的哭号,苍凉凄惨且孤立无援。但她仍然没有低头,并且大有不达目的势不罢休的气势。我们需要像刘姝威这样的人,因为它不仅戳穿了一个“蓝田”神话,更给一个国家和民族敲响了警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