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细化工上游产业分析:产能稳定 产量稳步上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16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至今,随着国内生产技术的进步,国内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原材料和资金供应状况的改善,全球化专业分工以及发达国家由于生产成本和市场饱和等原因而采取战略转移和重组等策略,使我国的精细化工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不仅传统的精细化工产业保持了国际大国的地位,而且新领域精细化工产业的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产品主导着国际市场,从而使我国成为全球精细化工最具发展活力的市场和生产国。

三氯氢硅行业基本情况

1、三氯氢硅行业概况

(1)三氯氢硅产品特性及主要应用三氯氢硅又称三氯硅烷、硅氯仿,是卤硅烷系列化合物中最重要的一种产品,沸点为31.8°C、极易水解、冒白烟、有盐酸气味、有毒,三氯氢硅气体与氧气或空气的混合物极易燃烧,遇湿易燃物品,遇明火强烈燃烧,与氧化剂发生反应,有燃烧危险。极易挥发,在空气中发烟,遇水或水蒸气能产生热和有毒的腐蚀性烟雾。

三氯氢硅的主要用途为制造多晶硅及硅烷偶联剂,其中多晶硅的应用领域为太阳能电池、半导体材料、金属陶瓷材料、光导纤维;硅烷偶联剂主要应用于表面处理剂、无机填充塑料、增粘剂、密封剂、特种橡胶粘合促进剂等领域。

三氯氢硅行业全产业链简要流程图

数据来源:上交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三氯氢硅行业的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三氯氢硅是一个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充分的行业,产品价格主要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及下游需求影响。近年来,受欧债危机和欧美“反倾销、反补贴”

(即“双反”)的影响,多晶硅行业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导致不具备规模、成本优势的企业逐步退出了三氯氢硅行业,行业集中度逐步加强。

用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对我国三氯氢硅行业的竞争特性进行分析的结果如下:

(3)我国主要的三氯氢硅生产企业我国生产三氯氢硅的企业主要有三孚股份、河南尚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宏柏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宁夏福泰硅业有限公司、新泰恒利赢硅业有限公司等。根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的统计,2016年国内三氯氢硅总产能为62万吨,总产量为4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