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3700亿 品牌竞争格局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15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但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老龄化程度提高以及人民群众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之一。

根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统计,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规模从2007年的53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3,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97%,大幅超过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平均增速。

数据来源:Wind资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就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分布来看,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京津冀三大区域已成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其医疗器械总产值及销售额之和约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其中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特点是产业发展迅速、中小企业活跃、地区特色明显,南京的微波、射频肿瘤消融治疗、苏州的眼科设备等均较为突出。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因素:

①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数的比例由2002年的7.30%增长至2015年的10.50%,人口老龄化程度呈稳步上升趋势。老年人口患疾病的概率相对较高,是医疗器械的重要使用群体,我国老年人口的持续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快速发展。

②医疗卫生投入不断增长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1-1-136根据财政部统计数据,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我国对医疗卫生的公共财政支出分别为8,279.90亿元、10,176.81亿元和11,953.18亿元,增幅分别为14.28%、22.91%和17.46%。我国对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呈逐年增长趋势,促进了我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有利于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③医保体系的健全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深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基本医保制度覆盖率超过95%,更全面的医疗保障推动了就诊人数的增长。根据国家卫计委《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比2014年增加1.0亿人次,增长比例为1.3%。

④医疗消费结构调整医药和医疗器械是医疗领域的重要组成板块。

发达国家的医药和医疗器械销售额相近,但我国医疗器械销售额仅约为医药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呈现“轻器械、重药品”的状况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要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药械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快速发展。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各品牌竞争格局分析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基本构成为:高端产品占比25%,中低端产品占比75%;而国际医疗器械市场中的平均水平为:高端产品所占份额一般为55%,中低端产品45%。

- 零售终端 医院终端 医院销售
中低端医疗设备 高端医疗设备
中、低端市场 九安医疗 鱼跃医疗、新华医疗、阳普医疗 东软医疗、万东医疗 威高股份、乐谱医疗
高端市场 罗氏、强生、欧姆龙 碧迪医疗 雅培、西门子、飞利浦、迈瑞 美敦力

未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四大发展趋势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及自我保健意识的加强,加大了居民对于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功能简单的医疗器械已不能满足。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大,未来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

一、自动化,自动化合成与精密操作的医疗器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医疗设备装配、实验室自动化操作和电子汇编等;

二、中医化,中医医疗器械产品相结合将成为趋势,比如数字化中医诊断仪,它通过智能分析技术,进行单诊判读和中医辨证;

三、小型化,小型化的医疗器械具有使用方便、快捷等优点,患者的某些检测可以随时进行,节省了时间和空间;

四、医药软件广泛应用化,它在制药行业的销售和管理信息系统中将得到普遍应用,医药软件将成为现代医药工业不可或缺的医药器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