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22.7万亿元 同比增长113.4%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6-14 17: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2017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3.4%,环比增长22.9%。

艾瑞咨询认为:在春节的作用下,2017Q1第三方移动支付整体规模呈现较高的增长。春节期间,红包、转账等个人应用呈现高速增长,对总规模增长贡献较大,与此同时,得益于春节假期人们闲暇时间的增多,线下消费、移动游戏等场景的支付规模增长率均有所提高。此外,由于人们使用第三方支付进行理财的意识的持续提升以及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提高,一季度金融对总规模增长的贡献显著。

个人应用得益于春节、移动金融得益于收益率,占比均提升

2017年Q1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移动金融占比17.5%,个人应用占比70.6%,移动消费占比9.1%。

艾瑞咨询认为:一季度移动金融占比显著增加,背后的原因有人们使用第三方支付进行理财的意识的持续提升,更为重要的是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提升吸引了更多的申购,以余额宝为例,2017年一季度其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走高,使得一季度申购份额相比上一季度增加25%,而上一季度的这一数据为1%。除此之外,个人应用部分占比提升,根本原因在于春节期间红包、转账的大幅增加。

2017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4万亿元

2017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4万亿元,同比增长56.1%,环比增长4.9%。

艾瑞咨询认为:随着上个季度“双十一”、“双十二”的落幕,以及用户移动化支付习惯的逐渐养成,2017年Q1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环比增速相较之前有所下降,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逐渐进入稳定发展期。

线上消费回落,个人转账业务表现亮眼

2017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互联网金融(包括理财销售、网络借贷等)占比为34.7%,个人业务(包括转账业务、还款业务等)占比35.1%,线上消费(包括网络购物、O2O、航空旅行等)占比11.6%,充值缴费(包括生活缴费、话费充值、网络游戏、虚拟产品等)占比为1.9%。

2017Q1,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的落幕,线上消费所占比例有所回落。目前,两个占比最大的细分行业分别是互联网金融和个人业务,其中开展个人业务的支付平台不多,这部分的流量基本被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龙头企业瓜分。而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中小企业争夺规模的福地。从余额宝诞生以来,用户的理财成本急剧下降,理财用户快速上涨,加上客单价高,整体行业存在巨大流量。目前,多家平台正在积极布局网络借贷、基金、保险等传统细分领域,而被称为“新蓝海”的消费金融也是支付公司的下一个争夺点。

2017Q1第三方移动支付核心产品数据,支付公司月度覆盖设备数总体破5亿,翼支付增速较快

2017Q1第三方移动支付设备覆盖情况,移动支付APP单机使用次数较为稳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