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碧桂园等上市房企布局特色小镇 专家:谨防房地产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12 11: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住建部规划,到2020年,全国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小镇。目前现阶段全国已规划630个特色小镇:浙江省占近一半数量,其次为海南、江苏、安徽三省;特色小镇作为当下房地产行业的热门领域,不少上市房企披露涉足特色小镇计划。对此,专家表示,建设特色小镇不只是盖楼卖房,防止特色小镇房产化。

房企布局特色小镇

房企向多业态拓展、低成本的土地、较高的收益回报等因素促使房企争相布局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对于大量房企来说,是未来潜在的一块大蛋糕,人人都想分一块。

以下五大动因成为房企积极参与其中的关键:

1、土地端:一二线热点城市拿地成本高企,特色小镇模式可以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获取住宅等建设用地;

2、开发端:房企以PPP模式参与小镇开发还有可能在项目实现招商后获得投资额分成;

3、营销端:传统的房地产开发远郊大盘或产业园区,营销状况不好,包装成小镇就能受到政府和客户的追捧;

4、资金端:货币政策趋于收紧、房贷余额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开发商再融资难度必将增加,而信贷政策方面对小镇项目的倾斜,成为开发商关注的一个“兴奋点”;

5、转型需要:行业利润下降,房企需要转型向多业态拓展,寻找新的增长点,而特色小镇越靠近地产转型越容易成功。

自去年首批特色小镇名单公布和相关政策发布以来,已有多家房企发布了小镇战略,陆续有万科、绿地、碧桂园、美好置业、南山控股等上市公司披露了涉足特色小镇建设的计划。

各类企业特色小镇战略

数据来源:亿翰智库

纵观房企涉及的各类小镇,在城市布局上考虑其城市类型,是外溢型或是吸收型城市。

特色小镇区房地产化

近年来,我国特色小镇建设步伐逐渐加快,一些特色小镇已成为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不过,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发布的一份《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对特色小镇的内涵和发展理念缺乏正确认识,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现象,特色小镇建设正成为个别房地产企业新的“掘金点”。

有关专家建议,要鼓励房地产企业参与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但不能纵容特色小镇的“房地产化”。一方面要引导房企参与到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来;另一方面也要抬抬进入的“门槛”,设好发展的“界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