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执行农药管理新规,农化企业加速转型(附企业全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6-06 17: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首次将原来由多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牧部门。在农药登记方面,《农药管理条例》取消农药临时登记,允许农药登记资料转让,实施登记集中评审制度、登记试验的备案制度和试验单位的认证制度。同时,取消原工信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企业资质核准、农药生产批准证和质监部门负责的农药生产许可证,新设农药生产许可制度将实行“一企一证”制,按生产范围进行许可。《农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药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对实施农药减量计划、自愿减少农药使用量的农药使用者,给予鼓励和扶持。

作为世界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2001年到2015年,中国农药产量由78.2万吨增长至374.4万吨。以产量计算,中国从2006年起就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农药生产国。从产品品种来说,2015年中国2232家农药生产企业共登记了约3.4万个产品。然而,目前我国农药产业结构不合理,农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销售收入的1%。而且用量偏高、利用率偏低是农业病虫害防治中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受国家支持农业政策的影响,农化企业上市步伐加快,上市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2015年,有3家农药企业通过IPO,2016年有2家,2017年开年,海利尔宣布通过IPO,5月11日先达农化成功上市。与此同时,我国农药行业不断地并购重组,实现产业和结构调整。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农药市场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农业企业共计1109家,其中山东农药企业最多为209家,其次是江苏共有企业187家,其他地区农业企业分布较散,每个地区基本在100家以下,云南企业最少仅有3家,贵州、海南、新疆都是只有4家农药企业。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