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遭遇新麻烦:微信致中国iPhone用户忠诚度降低
来源:凤凰科技 发布日期:2017-05-31 16:26
分享:

5月31日消息,苹果公司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智能机市场面临挑战,这个挑战是苹果在其他市场很少遇到的:和多数用户相比,中国用户在放弃iPhone上的顾虑更少。

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中国的营收同比下降14%,连续遭遇第五个下滑季度。中国也是苹果上一季度唯一出现销售额下滑的市场。缺少新iPhone机型是导致苹果中国营收下滑的原因之一。此外,苹果在中国还面临华为、OPPO、vivo等本土品牌的激烈竞争,后者总计占据了半数以上中国智能机市场份额。

不过,外界常常忽视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用户忠诚度。苹果在多数国家取得的成功主要源于它把用户锁定在了iOS生态系统中。任何想要转用新款Android手机的用户,必须得考虑换用一个新界面并重新设置所有应用带来的麻烦。摩根士丹利近期的调查显示,在考虑购买新手机的美国iPhone用户中,大约92%打算继续使用iPhone。这一用户粘性使得苹果能够以高价销售新iPhone机型。

微信致中国iPhone用户忠诚度降低

但是,市场研究公司Stratechery创始人本·汤普森表示,在中国,操作系统并没有这么重要。相反,腾讯控股公司的热门应用微信却很重要,后者已经变得无处不在。

苹果中国营收每年的同比变化趋势

微信最初是一个聊天工具,现在已拥有近10亿活跃用户,实际上它本身就是一个迷你版操作系统。在微信应用内,用户几乎可以做一切事情:下载游戏、支付账单、转账或订外卖。

重要的是,微信现在已经同时登陆iOS和Android平台。当中国用户喜欢上了一款新手机后,微信不会成为他们放弃iPhone的阻碍。新闻网站今日头条的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大约半数中国iPhone用户转用Android手机。

苹果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新iPhone。如果苹果希望借助新机型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那么该公司就必须拿出更好的卖点,而不只是推销手机本身。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