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造纸业行情预测:行业景气度将继续向上 纸价上涨或贯穿全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31 11: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废纸、原纸价格上涨,木浆价格震荡盘整。受生产原料及综合成本上涨、环保趋严影响,包装用原纸价格连续上涨,并且部分造纸企业已发出6月包装原纸涨价函。造纸经过6年的产能去化调整,2016年迎来复苏曙光,在环保政策趋严、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下行以及产品低库存等多个因素的推动下,各类纸品价格出现一轮暴涨行情,预计2017下半年造纸业景气度将继续向上,纸价上涨或贯穿全年。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纸浆价格保持上涨的态势,纸浆的上涨必将推动纸张的价格,因此下半年造纸业景气度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实,5月25日山东华泰纸业发出第一张6月涨价函,瓦楞纸提价150元/吨,原因是2017年该纸种处于亏损状态。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国内第14家纸业提出上涨纸价。目前已有14家纸板厂相继开始涨价以自保,涨价函上给出的理由基本都是原材料上涨、成本大幅度提升,公司压力剧增。如,武汉雅都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自2017年5月18日17:30起,所接纸板订单价格上涨6%。为了避免订单的积压,武汉雅都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将对所有客户的订单采取控制下单量。具体措施为:即日起所有客户当日下单金额不超过5万。其实今年来不少纸板厂表示将对所有客户的订单采取控制下单量:当日下单金额不超过5万元。

据统计,5月以来瓦楞原纸价格连续上涨,截至5月25日,瓦楞原纸价格涨幅为6.43%;5月国内废纸价格有所下调,但仍以上涨趋势为主,截至5月25日,废纸价格上涨幅度为5.13%。

另外,4月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为1095.4万吨,同比增长4.3%,2017年以来我国机制纸及纸板增幅比2016年高,下半年,国内机制纸及纸板产量会下滑吗?在环保政策趋严下,产量大幅增长可能性不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A股上市造纸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7.21%,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净利润53亿元,同比高增82%。一季度通常是造纸业的传统旺季,2017一季度收入和净利润规模继续高歌猛进,整体实现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不断上行。2016年以来造纸行业表现出色,表面原因是纸品提价,但追根究底可归结为三个因素推动:一是国内环保政策持续强化;二是龙头企业话语权提升;三是上游木浆涨价以及下游补库存。

总的来说,小纸厂迫于环保政策压力,逐步退出造业的步伐节奏将加快,而龙头公司凭借规模及竞争优势,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2017年业绩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全年看造纸板块将出现分化,龙头企业投资性价比将更加突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