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网络经济年度分析报告
来源:艾瑞咨询 发布日期:2017-05-27 11:20
分享:

1.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概览分析

2016年中国移动网民达到7.0亿人,在网民中的占比达95.1%

2016年,网民和移动网民分别达到7.3亿人和7.0亿人,增速均放缓,其中,移动网民在网民中的占比已经达到95.1%。受人群上网技能和文化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经历过多年快速增长后,网络普及过程中的人口红利已殆尽,网民和移动网民数量趋于稳定。受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影响,伴随着新一代的长成,未来网民及移动网民数量还将出现新波峰。

终端使用行为差异明显,PC端重视频,移动端社交视频并重

艾瑞监测数据显示,在线视频是PC端月度总浏览时间中占比最高的网络服务类别,与2016年3月相比,PC端月度使用时长TOP5服务类别中,在线视频和电子商务的月度使用时长占比上升。对于手机端和Pad端来说,通讯聊天和视频服务分别是月度总有效使用时间中占比最高的APP服务类别;分别将其月度使用时长TOP5的服务类别与去年同期相比,视频服务和综合资讯在手机端的月度使用时长占比上升,游戏服务、电子阅读和综合资讯在Pad端的月度使用时长占比上升。

对PC端来说,视频获得了用户主要注意力;而对移动端来说,视频和社交均为用户关注重点,且对资讯的关注度整体提升。

网络经济营收规模稳健增长,2016年达14707亿元

2016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14707亿元,同比增长28.5%。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网络经济发展进入稳健期,增速略有放缓,但整体仍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未来还将继续增长。其中,第三方支付同比增长92.3%,网络广告同比增长32.9%,均高于网络经济整体增速。

移动变现时代已经到来,2016年移动网络经济首次超PC端

2016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中,PC网络经济营收规模为6799.5亿元,营收贡献率为46.2%,移动网络经济营收规模为7907.4亿元,营收贡献率也达到53.8%。从整体上看,移动互联网产生的营收已全面超过PC端,未来,伴随着流量向移动端的不断倾斜,移动网络经济将引领网络经济整体发展。

电商依旧是网络经济营收贡献核心力量

2016年网络经济营收中,电商营收规模8946.2亿元,占比超过60%,是推动网络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网络广告排名第二,营收规模2902.8亿元,占比接近20%,是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网络游戏占比12.2%,第三方支付占比7.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