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1 20:33
分享:

湖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一)自然地理。

湖北省位于我国中部,地处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东邻安徽,南接江西、湖南,西连重庆,北靠陕西、河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为九省通衢之要地,全省东西长约740公里,南北宽约470公里,国土面积18.59万平方公里,除桐柏山北麓1356平方公里属淮河流域外,其它均属于长江流域。

全省地势西高东低,西北东三面被武陵山、巫山、大巴山、武当山、桐柏山、大别山、幕阜山等山地环绕,中部江汉平原地势低平、向南敞开。全省拥有山地、丘陵和岗地、平原等多种地貌形态,分别占国土面积的52.4%、26.0%和21.6%。全省陆地海拔9.2米~3106.2米,高低相差悬殊,最高点在西部神农架林区神农顶,最低点在东部黄梅县刘佐乡东喇叭湖陆地平原。

湖北省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800~2500毫米,自西南、东南向西北递减,且年际和区际差异较大;平均日照1300~2157小时,由西南向东北递增;年平均气温15℃~17℃,无霜期200~260天。因自然禀赋条件良好,素称“鱼米之乡”,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棉油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淡水产品生产基地。

全省境内江河纵横交错,水系发育,长江自巴东边鱼溪进入湖北,横贯全境,并有汉江及洞庭湖湘资沅澧诸水汇入,至黄梅县出境。全省共有流域面积10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0条(其中省界和跨省界河流8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61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623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232条。境内湖泊星罗棋布,形态各异,享有“千湖之省”的美誉,全省共有湖泊755个,湖泊水面面积合计2706.85平方公里,较大的有洪湖、长湖、梁子湖、西凉湖、龙感湖等,跨省湖泊3个(龙感湖跨安徽省,牛浪湖、黄盖湖跨湖南省),省内跨市湖泊12个,城中湖103个。

(二)经济社会。

湖北省现有12个地级市、1个自治州、39个市辖区、24个县级市(其中3个直管市)、37个县、2个自治县、1个林区。201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5851.5万人,其中城镇3326.6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85%。在全国经济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湖北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经济增长的质效提升、活力增强、后劲更足,2015年完成生产总值29550亿元,增长8.9%,增速居全国第七位、中部第一位。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和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在全国位次前移。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310亿元,增长4.5%,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增产16.6亿斤,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五;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3504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2736.79亿元,增长10.7%。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11.6∶46.9∶41.5调整为11.2∶45.7∶43.1。全省耕地面积6749.4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201.2万亩。

(三)水资源条件。

江河水系发达,湖泊水库密布。全省除长江、汉江外,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232条,总长4万多公里,河流密度66条/万平方公里,河网密度0.22公里/平方公里,均居全国前列。100亩以上湖泊和20亩以上的城中湖泊共755个,为全国湖泊数量第四多省份。全省建成大型水库77座,为全国大型水库最多省份。

水资源量丰富,但地区分布不均。全省多年平均自产地表水资源量98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285亿立方米,扣除重复计算量257亿立方米,全省水资源总量1009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724立方米,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多年平均入境水量为6395亿立方米,其中长江干流、洞庭湖水系、汉江入境水量分别为4190亿立方米、1855亿立方米、332亿立方米,过境水量丰富。鄂西北、鄂北岗地及鄂中丘陵区为少雨区,又无过境水可利用,旱情严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