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VR/AR行业趋势盘点
来源:36kr 发布日期:2017-05-15 22:27
VR AR
分享:

定义

VR全称是virtualreality,意为虚拟现实技术;AR全称是AugmentedReality,意为增强现实技术。近年来媒体都在火热关注VR/AR。

趋势

VR/AR产业近年来虽然火的不行,但是该产业的风投可能不及想象中那么火爆。未来投资者对此普遍持观望态度。

年度融资数据:“稍欠火候”的VR/AR产业

VR/AR产业:年度融资项目数和融资额

HBO热播的美剧《硅谷》有这样一句台词:“现在俺们谷就数VR最火。大家都不懂VR,但是对它趋之若鹜。只要打着VR的旗号去找投资人,就是一个白痴都能融到一大笔钱。”但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夸张。

2010年初以来,全球范围内该行业707家公司融资总额约45亿美元,融资项目1179个。不过,其实这45亿美元是有“水分”的。因为,MagicLeap在业内一直是“异类”,融资额比同行高的多,达10亿美元,占了整个行业近四分之一。VR/AR产业刚开始起步时,融资额每年都在稳步增长。去年达到峰值,融资额为11.5亿美元,融资项目达361个。虽然和SaaS和金融科技行业相比,该行业还是稍欠火候,但依然一直在增长。

诸多科技巨头都支持发展VR/AR。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Facebook,设立了自己的AR平台。因此,按目前的态势,可以预计该行业的融资额将再创年度新高。

VR/AR行业: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

但是,该行业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其中最明显的标志是:与更成熟的SaaS相比,VR/AR行业的风投主要以早期融资项目为主。2012年该行业还有种子投资和ABC三轮融资,但是到了今年,基本上都是种子投资和AB轮融资,C轮融资几乎没有了。2016年,SaaS种子融资仅占37%,而VR/AR行业占了一半以上。

VR/AR行业与AssA行业:年度各阶段融资占比

融资最多的十大VR/AR公司

虽然该行业的风投主要以早期融资项目为主,但还是有许多公司在融资额上有惊人的表现。比如MagicLeap,自2011年成立以来,融资额总计14亿美元。MagicLeap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这个产业巨人一直以来都表现得像异类,融资额大得惊人——融资额分别排名第二、三的Blippar和DAQRI仅占它的十分之一左右。

VR/AR公司中的四位佼佼者

MagicLeap也许是最著名的AR公司了。该公司最近在研发一款备受瞩目的AR眼镜,能够把互动图形、视频和真实场景重合在一起。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达尼亚海滩,已经从Kleiner、Perkins、Caufield&Byers和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Horowitz)等著名投资者那你获得了总共高达14亿美元的额=融资。

该公司总部位于伦敦,致力于开发视觉探索APP,利用AR和AI技术帮助用户解读日常生活中各种实物的信息。该公司与2011年成立,已经从高通风投等投资者那里融了1.5亿美元。最近,Blippar刚从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获得了5400万美元的D轮融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