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度中国娱乐产业分析报告
来源:凯易资本 发布日期:2017-05-07 14:44
分享:

2016年,就不同品类的内容所产生的市场总价值而言,中国娱乐产业已经是一个近3,800亿元的市场,其大致分布为游戏1,600亿元(增速8-10%),剧集和综艺1,000亿元(增速30-25%),电影700亿元(增速5-10%),现场娱乐450亿元(增速25-30%)。无论你爱或不爱,这样一个规模的产业已经不容小觑。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整体增速进入下行通道的今天,娱乐产业是所有关注资产回报的机构投资人无法视而不见的一道风景和一席盛筵。

2016年中国视频网站的付费用户接近6,000万。这件事对于中国娱乐产业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它将成为中国娱乐市场未来三年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中国互联网用户终于走进了“付费买欢乐”的新时代。未来三年,很多娱乐产业的憧憬与梦想、冲动与渴望、项目与交易、脑细胞与吐沫星子,都会与付费用户的蓬勃增长有关。

这一年,中国娱乐产业自己坐在过山车上自娱自乐了一把。还记得去年一季度末的时候,我们也写过一篇娱乐产业观察,标题叫《贵圈有点儿嗨》。彼时,我们看到的中国娱乐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捞金狂欢,去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创下了145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娱乐业核心元素(IP版权、一线演员等)的价格也在一路狂飙。

而一年后的此时,“贵圈儿”显然已经冷静了很多。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证监会陆续叫停与涉及影视、游戏、VR等领域的跨界并购有关的定增,给狂欢中的娱乐产业结结实实泼了一盆冷水。差不多在同一时间,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速也开始放缓,最终全年增长从2015年的48.7%降至2016年的3.7%。一些本来万众期待的大IP影视作品的市场表现也强差人意。

2016年A股传媒娱乐板块下跌超过30%,而影视是其中表现最差的子板块,作为这一板块龙头股的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三家市值在2016年共蒸发了1,270亿元。癫狂之后,中国娱乐产业终于走进了一个相对冷静的埋头耕耘期。

在本报告中,我们将聚焦于三个方面:(1)2016年发生了什么;(2)2017年会发生什么;以及(3)作为中国娱乐产业最活跃的投资银行,我们对娱乐产业的一些近期观察和感悟。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