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亚洲主要机场客流量及发展格局分析:浦东机场即将排第三
来源:航旅同行 发布日期:2017-04-28 16:46
分享:

2016年东北亚主导了东亚机场的发展格局。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进一步拉近了自己与全球第一大机场亚特兰大国际机场之间的距离。不过北京首都机场部分航班将于2019年年中迁移至北京第二座机场大兴机场。亚洲第二大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在起降时刻尚未出现增长的情况下航班量稳步上升,其目的是能够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输送更多的国际乘客。亚洲第三大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可能很快将被上海浦东机场赶超。后者有着极为快速的增长,尤以过去两年为甚。首尔仁川机场也有快速的增长,并由于基础设施的发展而获益匪浅。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则在部分航班已于几年前迁至曼谷廊曼机场的情况下仍实现了破纪录的客流量。航班迁移是为了给更大的增长留出空间,然而也只给素万那普机场带来了寥寥几年的喘息时间。亚洲各规模较大的机场仍然由于尚需建设更多跑道、提供更多起降时刻、建设更多航站楼并开放更广阔的民航空域而在需求方面受到了抑制。

北京大兴机场将为北京带来更多运力

与扩大北京首都机场的规模相比,为北京再建一座大型民航枢纽这一理念占了上风。广州和北京一样面临着运力受限的问题,其认为(客流量达到约1亿后)更好的做法是再建一座机场,而不是对现有机场实施扩建。因为即使两座不同机场之间航班业务会出现重叠,扩建机场相比之下也会导致效率降低。

北京首都机场长期以来一直空间拥挤,但也努力实现了增长,其中包括航班量的扩大和机型升级带来的乘客吞吐量增长。2016年北京首都机场客流量为9440万,增长了4.9%,是自2011年实现6.4%的增长后最高的增长率。与2015年相比,北京首都机场2016年客流量净增了460万,也是2011年净增470万以来最大的净增量。目前亚特兰大机场客从乘客吞吐量来看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则排名第二。2018年预计将是北京首都机场业务量保持正常规模的最后一个完整年份,之后部分航企将迁移至北京大兴机场。不过,北京首都机场的客流量确实有可能在部分航企迁往大兴机场前超过1亿。

亚特兰大机场与北京首都机场年客流量对比以及年客流量差异:2007-2016


来源:CAPA-航空中心、亚特兰大机场与北京首都机场

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北京首都机场目前为止仍然是亚洲最大的民航枢纽,之后则是东京羽田机场。后者与排名第三的香港机场之间有一段相当大的距离。而香港机场与排名第四的上海浦东机场之间则差距不大。

北京首都机场自2009年取代东京羽田机场成为亚洲最大机场以来,便一直保持着这个称号。当年其客流量比2008年多出了970万。2009年羽田机场客流量出现下滑,一直到2012年才开始恢复。2012年羽田机场客流量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了6870万人次,然而当时北京首都机场的客流量已达到了8370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