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1 18:06
分享:
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二五”期间,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上海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创意与设计产业是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目录》(沪文创办〔2013〕19号),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共分为10大门类,以及其他文化创意相关产业。这里的创意与设计产业主要指其中的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创意业、软件与计算机服务业等。

“十三五”期末,上海将基本建设成为“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因此进一步做强做优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对于这些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战略、《中国制造2025》、《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上海“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等,以及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目标,特制订本规划。

一、“十二五”发展回顾

(一)创意与设计产业取得的成效

1.产业规模迅速增长

创意与设计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本市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全年实现总产出9451.6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增加值3028.44亿元,同比增长7.6%,占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7.9%,占本市GDP的比重为12.1%;与“十一五”期末相比,增加值年平均增长率12.6%,高于本市GDP年平均增长率5个百分点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上海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其中,创意与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超过13%,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占比超过45%,创意与设计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的5.5%左右。文化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5)》显示,在文化产业综合指数上,上海首次超过北京,位列全国第一。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从总量结构来看,2015年总产出超过千亿元的产业有4个,分别是建筑设计、广告及会展服务业、咨询服务业和软件与计算机服务业;超过500亿元的产业3个,分别是休闲娱乐服务业、时尚创意业、工业设计;500亿元以下的产业3个,分别是媒体业、网络信息业和艺术业。从增长结构来看,年增长率超过10%以上“高速增长型”产业有2个,分别是网络信息业、软件与计算机服务业。

3.空间布局渐显特色

文化创意产业向“一轴两河多圈”集聚。在延安路城市发展轴的“一轴”上,环东华、静安时尚创意、800秀、淮海路时尚消费、8号桥、张江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重要节点上的重大项目影响力不断提升;在黄浦江和苏州河“两河”沿线上,杨浦滨江工业设计、国际时尚产业园区、创邑河、“江南智造”等以创意设计为主的重点区域精彩纷呈。全市范围内呈现出环同济设计创意产业集聚区、复旦软件园、中广国际广告创意产业园等“多圈”型的空间布局特征,形成了产城融合发展态势。

4.政策环境日益完善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系列文件精神,其中与创意设计产业相关的有:发布《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本市加强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意见,印发了《上海市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上海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等。完成《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目录》修订,发布《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紧缺人才开发目录》。自2012年制定《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实施办法》以来,共扶持832个项目,市、区县扶持资金合计16.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112.8亿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