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独立采暖市场分析及2017年趋势预测
来源:产业在线 发布日期:2017-04-10 09:43
分享:

2016年独立采暖市场规模实现了同比68%的跨越式增长。

首先是房地产行业的回暖为2016年中国供暖行业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北京及周边地区推行的“煤改气”、“煤改电”环保工程,让独立供暖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发展低谷后快速反弹;三是中国燃气供应量日益充足,天然气普及程度加速,为分户供暖行业发展提供了气源保障;四是行业精准拓展,精准宣传水平提高,让独立供暖文化逐渐普及。

热泵爆发改写市场格局

目前,我国独立采暖仍以燃气壁挂炉、空气源热泵、电采暖和太阳能采暖系统四种形式为主。2016年在政策的牵引下,四大采暖市场均有所增长,其中,热泵采暖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在“煤改电”的推动下实现了585%的增长,远超于其他三大品类的采暖涨幅。

2016年独立采暖产品增速对比(%)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chinaIOL.com)

从产品格局来看,2016年随着政府一系列“煤改”政策的推动,也影响了四大采暖产品结构的占比,其中热泵采暖的份额迅速增长。

2016年独立采暖产品市场格局(%)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chinaIOL.com)

在四大产品中,尽管壁挂炉产品依旧占据整个采暖行业的份额之首,但2016年的占比却从一直以来的80%以上降至62%;空气源热泵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增长一路飙升,2016年占比大幅提升至32%,抢占了其他采暖产品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备受瞩目;电采暖的市场份额继2015年被热泵采暖反超,在2016年更是被拉大了差距,市场占比也进一步缩减了2个百分点,仅为5%;2016年太阳能采暖市场尽管也步入了增长的轨道,但相比其他品类采暖市场的增长依旧表现乏力,占比也有所缩水下降至1%,太阳能采暖多以示范工程为主,在实际推广中还存在着较大困难。

2017采暖市场早知道

一系列政策在2016年的集体引爆将独立采暖的发展推向高潮,并且“煤改”政策仍将持续渗透,相信2017年在延续去年良好发展势头的情况下,独立采暖行业将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成就。

未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二胎政策的执行等利好因素,从长远看独立采暖的需求将会是越来越大,市场容量还远远没有饱和,在我国不仅传统的塞北地区需要采暖,在长江流域到秦岭以北都有采暖需求。

2017年四大采暖增长预测(亿元,%)

数据来源:产业在线(chinaIOL.com)

壁挂炉在2016年借助“煤改气”的东风,进入了突飞猛进的增长阶段,预计此种趋势还将延续至2017年。除了得益于煤改项目外,老房改造市场,北方的置换市场以及辅助供暖市场,南方的明装市场及新兴的供暖市场,都是行业未来发展有力的增长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