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2016年净利润2782亿 五大行2016年每天赚25亿(数据分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04-06 20:24
分享:

五大行(工、农、中、建、交)都已经披露了2016年年报,我们今天就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来扒一扒银行的那些事儿。

年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016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782亿元、1839亿元、1646亿元、2315亿元、6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4%、1.86%、-3.67%、1.45%和1.03%。据此来看,五大行2016年净利润合计为9254亿元,也就是说过去的一年,五大行日均(按一年365天计算)净赚超过25亿元。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五大行的数据明显低于八家股份制银行。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披露年报的股份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民生银行3.76%、浦发银行4.93%、招商银行7.6%、中信银行1.14%、光大银行2.71%、平安银行3.36%。

相比净利润,五大行在营收方面的数据更是下滑明显。2016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的营收分别为6759亿、5060亿、4836亿、6051亿和1931亿元,除中行营收较2015年同比增加1.96个百分点之外,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的营收同比分别下降3.12%、5.62%、0.02%、0.36%。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在1%左右徘徊的原因,也与其营收的下滑有直接关系。

中行虽然是五大行中唯一营收增长的银行,但是净利润增长却同比下滑,这也让中行成为五大行中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银行。国金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表示,中行2016年业绩负增长主要是四季度主动大幅拨备计提以及年度少数股东权益同比确认较多,中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为7%。

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银行的利润增速告别双位数增长时代,但由于银行资产体量足够庞大,即便每年仅有1%左右的增长,从绝对额看,赚钱的规模还是非常可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规模和体量来说,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增长会更困难,五大行国有股份更多,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受国家降息、减免收费的影响会更大,股份行相对市场化,受到影响会小一些。五大行机构网点多人员多,发展压力更大,面对新的形势,转型也会更慢一些。

减员增效,五大行高管告别百万年薪

在高管薪酬方面,五大行差别不大。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在2016年经历了换帅。5月,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卸任退休,原行长易会满接任,而行长一职,则由更年轻的谷澍担任。

年报显示,工行高管的税前薪酬均在43万元~49万元之间,加上银行支付的薪酬+社保、公积金、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的单位缴存部分,合计在54万元~60万元之间,其中,现任董事长易会满税前合计总薪酬有59.1万,而行长谷澍则为55.47万。

农行方面,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于今年2月辞去了董事长职务,接任者周慕冰于去年7月经银监会批准,成为新任农行董事长。从去年7月到年末的约半年时间,周慕冰在农行领取了28.26万元(税前),此外单位缴存的社会保险、企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有8.49万元,合计36.75万元。

此外,农行年报还披露,刘士余2016年在农行任职期间领取薪酬11.21万元。其他两位高管行长赵欢,副行长楼文龙的薪酬分别为48万和43万。其他保险年金相加后年薪为60万元左右。

▲中行高管薪酬情况

▲中行高管薪酬情况

中行、建行、交行三大行的情况也相差无几,高管的年薪均在60万左右徘徊。根据《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高管已告别百万年薪,降至50万到60万左右,几乎折半。

▲建行高管薪酬情况

▲建行高管薪酬情况

▲交行高管薪酬情况

▲交行高管薪酬情况

在利润增速放缓,资产收益率下降,不良率上升的背景下,银行员工总数也出现了下滑。年报显示,除了交行之外,四大行去年的员工总数出现较明显减少。

▲工行员工数量

▲工行员工数量

其中,建行、农行去年员工总数都减少了超过6000人,工行则减少4597人。根据年报数据统计,2016年底工农中建四大行员工总数为162.98万,较上年减少18824人。 交行人数则出现增长,年报显示2016年交行员工总数为92556人,而交行在2015年的员工总数为91468,增长了1088人。

▲交行员工数量

▲交行员工数量

除了人数减少,银行网点也在减少。以工行为例,2016年工行物理网点为16429家,比上年减少了303家。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年报致辞中称:我们深刻认识到,金融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

对于未来银行业的增长趋势,董希淼表示,相比前几年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接下来几年应该还是相对低的增速,不排除少数银行出现负增长,但预计2017年的表现会好于2016年。

2016年受到营改增的影响,营改增能够对净利润产生1到2个百分点的影响,2017年营改增的影响消化了,降息也不太可能,整个宏观经济如果企稳,2017年银行业的表现会改善一些,净利润可能略快一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