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武汉合肥等19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百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日期:2017-03-31 16:28
分享: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全国50大热点城市合计出让土地金额为5885.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89.1亿上涨了59.6%。其中,有19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百亿,武汉、合肥、南京、郑州、杭州、苏州、天津等城市卖地金额超过200亿元。

从开发商的表现来看,截至3月30日,2017年拿地最多的前20大房企拿地总金额达到3030.63亿元,较2016年同期前20大房企拿地总金额上涨了75%,其中拿地金额超过百亿的房企有13家。在最近楼市调控重压下,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多宗地块成交,虽然楼市降温,但土地市场特别是优质的住宅地块成交依然活跃。

从上述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全国城市间土地市场分化明显,热点城市土地资源稀缺,虽然调控之下市场承压,但热点城市的优质地块依然抢手。与此同时,土地资源逐渐向少数龙头房企聚集。2016年房企经过一年的去库存,开发商持有大量现金,急需补充土地,即使在目前约束条件非常多的情况下,房企依然积极争取优质住宅用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溢价率看,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相比2016年有所下调,在一系列约束性政策下,“地王”出现数量有所减少,市场整体来看有所降温。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在2016年收获历史上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最大年份后,房企补充土地的积极性明显较高,即使在调控影响下,各地并未出现流标增加等明显的降温现象。标杆房企对热点城市、热点地块依然拼抢积极,特别是武汉、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房企依然积极布局,即使在地方政府设置了多重调控约束政策后,部分住宅属性地块依然被多家企业以突破上限的价格拼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