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庆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发展状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27 17:24
分享:

(一)网销农产品资源及产地集货能力持续夯实

1、农产品特色化规模化生产丰富网销农产品资源

《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渝府发〔2016〕45号)提出着力打造柑橘、榨菜、草食牲畜、生态渔业、中药材、茶叶、调味品等七大特色产业链(参见表5-1),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各自发展的目标,合计综合产值规划达到1500亿规模。2016年七大特色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040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15%。从当前特色产业链重点区域的集货方式来看,七大特色产业链供应链“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与“以专业批发市场为核心”两种格局共存。农产品电商的信息与资金集成优势,将促进供应链向“以电商平台”为中心转变,因而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触网不仅丰富网销农产品资源,也将推动供应链产地集货能力的优化。

2、市级层面牵头持续强化田头市场建设

渝府办发〔2016〕176号提出,采取政府补助、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方式,用3至5年时间,建设500个复合型农产品“田头市场”。并提出完善交通设施,配备专业设备,增强“田头市场”的清洗、分拣、贴签等功能,提升农产品上市“最初一公里”组织化水平及产品变商品的能力。2016年6月29日,市农委、市商委举行了农商合作签约仪式,提出加快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田头市场)建设,在2018年前双方支持在全市建设田头市场200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