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万达发力网络院线 院线电影迈向网络会引发地震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发布日期:2017-02-23 16:58
分享:

狠角色苹果公司也要来掺和网络院线市场了!

去年底,外媒报道苹果开始跟几大好莱坞公司洽谈,希望在电影院上映两周后,就能将电影引进到iTunes上播放。如果此项合作达成,苹果或许将一统全球电影放映系统,极大促进网络院线的快速发展,而这也可能会引发好莱坞格局大地震。

这一幕似曾相识:2002年,乔布斯改变了全球音乐市场,苹果iTunes搞掉了当时音乐产业所面临的严重的盗版侵权问题,整合了各大唱片公司和艺人作品的在线销售,可以说是一统全球音乐网络销售江湖。

而在中国这边厢,亚洲首富王健林也不闲着,在万达院线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院线后,又开始布局网络院线。去年7月,万达院线2.8亿美元全资收购时光网,随后宣布时光网作为万达院线的先头兵,进军网络院线,打通线上线下,欲颠覆整个网络视频产业。

苹果和万达都要玩的网络院线竟然是啥?一句话,就是付费视频分发,成为影视作品的线上销售市场。核心的商业模式是,单片付费观看。

拼速度,网络电影一定是最快的

网络电影本来就是为网络渠道而生,它当然希望网络院线尽快建立,只有这样,对创作者、对出品方、对视频网站平台方才都是有利的,它们在整条产业链上才能各自赚到属于自己的钱。

目前,网络电影的商业模式主要是票房分账。以爱奇艺为例,一部在该平台上独播的网络电影,如果按照付费会员每个有效点击量分账2块钱计算,若在付费期内有500万个有效点击量,那片方就能得到来自爱奇艺的票房分账1000万。如下图

爱奇艺平台,网络电影分账方案。

无标题。png

而未来网络电影行业,或许单片付费也会变得普及。淘梦控股是一家新媒体影视公司,其CEO阴超告诉品途商业评论,网络电影随时随地均可观看的特点,决定了网络院线的观看更简单、成本更轻,也会促使网络院线发展成为未来行业新的商业模式,这不仅包括网络电影单片付费,还包括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电影内容,更好的观影体验,以及线上线下社交的需要等。

若再往稍远的未来看,网络电影跟院线电影这两条原本不同的赛道则会逐渐靠拢,并最终完全融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