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产销两旺 互联网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10:00
分享:

“十二五”期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制造业表现可圈可点,我国汽车产业和市场见证了2013年产销双双突破2000万辆大关。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也推陈出新、质量不断提升、紧跟全球主流车企发展步伐,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可谓是汽车制造业一大亮点。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4133家,较上年增加702家。亏损企业1584家,行业亏损总额311.5亿元,同比减少8.2%。

2012-2016年中国汽车制造业企业数量及亏损总额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较快增长,产销总量再创历史新高。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等促进因素影响,月度销量除2月份以外,其余月份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销量累计增长率呈“直线上升”走势,总体呈现产销两旺发展态势。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之一的新能源汽车,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新能源汽车销量在整个车市的占比达到1.8%,保有量接近1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销量、销量占比、保有量等方面均保持着世界第一的地位。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186亿元,同比增长14.1%,与上年相比提升9.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增速(4.9%)9.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6677.4亿元,同比增长10.8%,与上年相比提升9.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利润增速(8.5%)2.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汽车制造业盈利能力趋于稳定,2016年,我国汽车制造业毛利率达到16.4%,与上年相比上升0.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销售利润率达到8.3%。与上年相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年伊始,关于汽车产业的政策却密集发布。全国实行国五排放标准、购置税按7.5%的税率征收、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车内空气质量强制达标、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准入规则实施、执行合资车企股比不会放开政策、试行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等政策接踵而来。

面对如此之多新的政策,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又将会如何发展?

1.用车销量高速增长,SUV偏好继续

2017年乘用车增速受益于购置税优惠,明年有望延续保驾护航的基调。2017年乘用车增速预计仍将不低于GDP整体增速。SUV市场表现强势,高速增长仍有望持续。

2.市场将成为各大车企的发展重点

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火爆程度已经吸引了不少车企的目光,据报道称,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是最大的销量,有不少车企都开始在中国建立生产线、零配件供应链体系。2017年,将会拥有车企宣布国产计划,如讴歌就宣布MDX、TLX、将会拥有可能国产。未来也许还会吸引更多的车企来华进行投资。

3.互联网将推动二手车市场

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高达2800万辆,但二手车交易量仍然在1000万辆左右徘徊。而在全球范围内,大部分国家的二手车交易都超过新车销量。而在最近几年,二手车市场也入驻了诸如瓜子二手车、人人车、车易拍以及拍拍车等电商平台。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汽车电商运营模式研究报告》指出,在互联网这样一个环境的推动下,二手车交易市场预计将会建立起一个新的交易模式,将推动二手车交易的业务。预计2017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会出现全新的发展模式,激发二手车市场的潜在活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