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销售大数据:情人节春光灿烂 玫瑰经济步入寒冬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4 14:32
分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商产业研究院"(ID:askcireport)

花卉业是世界各国农业中唯一不受农产品配额限制的产业,也是21世纪以来全球环境产业中的朝阳市场之一。花卉业主要包括鲜切花、苗木和盆栽三大类,其中鲜切花是指从活体植株上切取的,用于制作花篮、花束、花环等花卉装饰的植物材料,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繁荣以及欧美文化的相继渗入,对鲜切花的需求从最初的过年过节消费逐步扩大到对节日、家庭、场景和布局等方面的用量。

鲜切花供求行情萎靡,低谷运行

我国花卉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壮大,俨然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但由于起点低,我国的鲜切花市场发展总体上明显滞后,生产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产品流通体系的不健全等因素皆不断削弱我国鲜切花市场的国际竞争力,阻碍其快速发展。从供给角度看,国内鲜切花的种植在接收到需求预警的市场信号下规模开始缩减,2016年的种植面积依旧停留在“4”字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的供给状况自然是深受需求反馈的影响。近两年来,受全球鲜切花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影响,不可避免地波及中国鲜切花产业。同时随着花卉产业大国对我国鲜切花产品输入的扩张,一定程度上挤占了本土市场份额。自2015年起,我国鲜切花市场陷入“低谷期”,首次出现同比下滑8.1%的负增长现象,2016年鲜切花市场虽降幅收窄,但市场规模依旧下降至108.5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玫瑰经济”正渐入寒冬,爱意难复

玫瑰属于世界名花,栽培历史悠久,长久以来象征着美丽和爱情。我国玫瑰花主要分布在中国华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具体栽培分布在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我国山东平阴、北京妙蜂山涧沟、河南商水县周口镇及浙江吴兴等地都是玫瑰的有名产地。玫瑰产业作为鲜切花的子行业,近两年来种植规模同样受到大环境影响,2016年中国玫瑰花种植面积仅有13251公顷,同比下降2.17%,较上年下滑幅度明显变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玫瑰花市场的终端消费者主要为消费理念先进、消费水平中商的中青年群体,以男性为主,多数青睐于购买红玫瑰品种。由于受到来自厄瓜多尔等地的进口优质玫瑰的冲击,本土消费者加大对进口玫瑰的消费力度,国内的玫瑰花销售量和销售额一直处于寒冬状态。2016年中国玫瑰花的销售量达到57亿枝,同比上涨0.39%;销售额为27.93亿元,较上年下降0.58%。由此看来,拉动玫瑰花内需显得至关重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