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煤层气产量达74.8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17.98%(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08 17:38
分享:

据中商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煤层气市场产量达7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98%。

2016年2-12月份煤层气产量及增减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历史来看,自2012年以来,煤层气产量一直呈现增长的态势。2012年煤层气的产量只有33.9亿立方米,2016年煤层气产量直接翻倍,为74.8亿立方米。尤其是2014年煤层气的产量增速惊人,同比增长38.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煤层气是指储存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以吸附在煤基质颗粒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是近一二十年在国际上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俗称“瓦斯”,热值是通用煤的2-5倍,1立方米纯煤层气的热值相当于1.13kg汽油、1.21kg标准煤,其热值与天然气相当,可以与天然气混输混用,而且燃烧后很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上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

全球埋深浅于2000米的煤层气资源约为240万亿立方米,是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的两倍多,世界主要产煤国都十分重视开发煤层气。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国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起步较早,主要采用煤炭开采前抽放和采空区封闭抽放方式抽放煤层气,产业发展较为成熟。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层气开发利用 十三五 规划》。作为煤层气产业的第三个五年专项规划,该规划是指导 十三五 时期我国煤层气开发利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确定了2020年煤层气地面产量100亿立方米的规划目标。产业外部发展形势总体有利,但是产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急需解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