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11 17:07
分享: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琼府办〔2016〕319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海南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1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链接:海南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海南省“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时期。为科学谋划推进我省“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海南省消防条例》和《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规划基础

第一节“十二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成果

“十二五”时期,我省消防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城乡抗御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一、全省火灾形势总体平稳。连续5年组织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夏季消防检查等30余个专项治理行动,检查社会单位28.5万余家,督改火灾隐患89.5万余处,整改销案重大火灾隐患1247家、区域性火灾隐患[1]17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十二五”时期,全省共发生火灾6376起,死亡46人,受伤37人,直接财产损失10959万元,与“十一五”时期同比,火灾起数上升24.9%,死亡人数上升9.5%,受伤人数上升32.1%,财产损失上升13.4%。在我省经济快速发展、GDP增长109%的情况下,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消防安全责任持续推进落实。修订《海南省消防条例》、《海南省建设工程消防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的意见》、《海南省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省、市县两级消防安全委员会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级消防工作联席会议、联合检查、挂牌督办、年度考核等工作机制基本实现常态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户籍化稳步推进,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

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出台消防经费保障标准,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累计投入22.6亿元,新建公安现役消防站13个(总数达到49个),新增各类消防执勤车265辆、灭火抢险救援装备19万余件(套),以及全进口主战消防车、远程供水系统等一批高精尖车辆装备;新建8个消防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全省所有市县119接处警系统,购置卫星通信指挥车3辆、3/4G无线图传设备80余套;新增市政消火栓3065个;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41支、企业专职消防队19支,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四、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增强。19个市县全部依托消防部队建成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省级重型和轻型地震救援队。深入开展实战化练兵,强化社会应急联动,每年组织开展石油化工、高层建筑[2]、地震救援等跨区域拉动演练,组织开展了琼粤桂三省区大型石油化工火灾跨海增援实战演练,建立跨海联动应急救援机制,初步构建海岛型立体化灭火救援体系。“十二五”时期,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共接处警1.5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4.1万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36.8亿元,先后成功处置“10·27”金海浆纸大面积堆垛、“7·28”海南汇智生产装置、“1·30”东线高速槽罐车泄漏燃烧等火灾和“威马逊”超强台风等灾害事故,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

五、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出台《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消防宣传“六进”[3]工作,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九九消防平安行动”等主题活动30余次,消防宣传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1.5万余场次。利用广播电视、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播放消防安全提示1000万余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0万余条,覆盖人群达300万人次,基本建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教育渗透、全民参与”的消防宣传教育体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