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跨年雾霾 大气污染防治成经济热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1:36
分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商产业研究院"(ID:askcireport)

2016年12月30日,北京处于中重度空气污染,从29日晚上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过程可能持续到2017年1月6日。昨日,环境保护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自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等地区正在发生一次持续4天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同时,环境保护部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提示各地及时发布响应级别预警信息,并有序调整预警级别。

此前环保部21日晚通报称,遥感监测数据显示,灰霾面积一度达到188万平方公里。这几乎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

自12月16日以来,受不利天气形势影响,中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重度空气污染,多地PM2.5指数频频“爆表”,石家庄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21日,雾霾在全国多地上演“最后的疯狂”,其中,北京绝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均沦陷至六级重度污染水平。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其中社会公众感受最为明显的无疑是大气污染。频繁爆发的雾霾,已严重影响到人们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大力治理空气污染、推动全面治霾成为各界共识。

大气污染物主要分为有害气体(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光化学烟雾和卤族元素等)及颗粒物(粉尘和酸雾、气溶胶等)。它们的主要来源是工厂排放,汽车尾气,农垦烧荒,森林失火,炊烟(包括路边烧烤),尘土(包括建筑工地)等。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市场运营格局与投资前景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污染废气治理投资总额为521.81亿元。

2011-2015年中国工业污染废气治理投资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大气治理整体处理能力在逐步提高,相关设备设施在逐步完善、不断增加。2015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达35.4万台;2016年1-10月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37.8万台,同比增长46.6%。设备数量的快速上升,意味着治理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防治大气污染已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未来几年内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投资将持续增加。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前景向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