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了董小姐的钛酸锂电池 我们的雾霾天气真的会少掉一半吗?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3 10:48
分享:

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以个人身份,联手大连万达集团、中集集团等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拟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董明珠称,她相信“从今天开端,全中国都用了银隆新能源电池,我们的雾霾天气少掉一半”。

但近日北京大学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实验室主任、国家“十一五”863电动汽车动力锂电池项目负责人其鲁表示“钛酸锂电池并不是先进技术,能量密度低,不适合作动力能源”。其鲁称,跑同样距离,其他技术装100公斤(kg)电池,钛酸锂电池就要装200公斤。

也就说,钛酸锂电池并不比其他电池有优势。

当然,小编并不想在此讨论钛酸锂电池的优劣,因为技术方面的优劣往往需要一定时间来证明,但小编想说的是,如果董明珠所投资的钛酸锂电池解决了大部分汽车排放的问题,雾霾真的会少一半吗?

那么让我们先来看看雾霾的形成。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粉)尘的排放,是促发PM2.5 形成的重要因素

PM2.5 的来源非常多样,主要包括两大类,:1,一次源的直接排放的固态颗粒物;2,由一次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在大气中通过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

一次源首先包括各种各样的燃烧过程,例如机动车燃烧汽油和柴油,工业燃煤等等,这些燃烧过程产生大量的金属元素例如锌、铜、钙、铁、铅等,同时产生大量元素碳(EC)和一次有机气溶胶(POA)。

二次转化的气态前体物主要有四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以及多种多样的VOCs,它们通过化学反应分别形成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SOA)。POA 和SOA 共同组合为有机物(OM),再加上EC 就组成碳质气溶胶,硫酸盐、硝酸盐和铵盐合称为二次无机气溶胶(SNA),最后再加上一次源排放的各种地壳元素和金属元素,就形成了PM2.5。

研究显示,硫酸盐是PM2.5 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PM2.5 中的质量占比可达20%,单体占比最高;随着PM2.5的污染程度上升,硫酸盐相对比重上升趋势最快。2016 年12 月21日,清华大学何克斌院士等人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布研究报告,得出北京及华北地区雾霾中的硫酸盐是由二氧化硫与二氧化氮溶于空气中的颗粒物结合水在偏中性环境中迅速反应生成,矿物粉尘等起到中和作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