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7 16:18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牢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为基本动力,积极稳妥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和专业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和精细化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多元化规范化发展,构筑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助力内蒙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期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左右。到2025年,自治区服务业扩容提质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准化、规模化、集聚集约化、品牌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发展环境更加开放包容、创新多元,支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功能进一步增强,运行高效、服务广泛、监管有序的服务业发展局面基本形成。

聚焦自治区产业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多元化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方面,以服务支撑“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实施为导向,深化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市场化、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生产性服务业效率和专业化水平,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电子商务、会展服务、节能环保等8大产业。

生活性服务业方面,适应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积极改造提升传统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优化供给质量,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健康养老、体育、房地产等5大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提出强化技术创新引领作用,支持和鼓励前沿科技在应用领域加快渗透,推动服务业多向跨界交互融合,促进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实现服务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包括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支持共享经济发展、促进体验经济发展等。

(三)主要举措

为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围绕“十四五”时期内蒙古服务业发展方向与重点,《规划》提出实施产业集聚升级、市场主体培育、融合创新发展、品牌质量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提档等六大工程,赋予服务业发展新能级。

产业集聚升级工程方面,要进一步聚焦主导特色产业,引导各服务业集聚区按照“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强化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区服务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针对规划范围广、产业相对分散的集聚区,着重做好优化功能布局、提升集聚发展水平等工作;对产业集中度高、空间容量有限的集聚区,着重做好产业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对发展相对成熟的商贸综合体,着重在探索发展O2O模式上下工夫,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数量众多的专业市场,优化完善电子商务、仓储配送、检验检测、价格发现、公共服务等功能。

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方面,着重围绕信息、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房地产等专业服务领域,打造一批产业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对服务业“四新”经济的技术、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支持力度,发展一批特色鲜明、创新活跃、竞争力强的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做精做优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梯次培育和引导扶持,深入推进服务业“小升规”,发展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服务业企业。

融合创新发展工程方面,要推进服务业与工业双向融合,加快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支持企业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形成全产业链条,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蒙医药)等领域,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服务业与农牧业渗透融合,围绕“农牧业+”,鼓励发展以农牧业资源、田园风光、乡土文化为依托的多功能创意农牧业,推动农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鼓励服务业内部深度融合,促进商贸、金融、通信、物流、医疗、教育、旅游、餐饮等行业相互融合,创新发展“金融+”“旅游+”“生态+”等新兴领域,推进相关服务业态和环节整合重组,实现现代服务业聚变式发展,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品牌质量提升工程方面,要加大服务业品牌培育力度,在能源、新材料、稀土、绿色农畜产品、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培育自治区品牌。建立和完善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加快服务质量标准制修订和实施推广。

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方面,要分类放宽服务领域准入限制,放宽充分竞争性服务业市场准入,推进有限竞争性服务业实行公平市场准入,深化自然垄断领域竞争性业务的市场化改革,拓展市场服务主体参与领域,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构建公平竞争的服务业发展环境,推动财税、金融、价格、土地等产业政策向普惠性转型,保障符合条件的各类所有制企业能够同等享受。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强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保障。

基础设施提档工程方面,要围绕重点领域和行业发展需求,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基础设施、旅游基础设施等提档升级。

全文请点击:https://wk.askci.com/details/3d5f2562039c47be8aa81335266b137b/

报告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报告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