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7 16:08

《规划》发展背景和总体思路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重点改革更加深化、健康保障更加充分、服务能力更加提升。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析“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当前推动全区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但也要看到,全区医疗保障发展不平衡、保障不充分、改革不协同、管理不精细问题仍然存在。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以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主线,以解除全区人民疾病后顾之忧为根本目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强化精细化管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聚焦建设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保障基本、持续运行,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坚持精细管理、优化服务,坚持共享共治、多方参与;确定建立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的5个发展目标,同时,提出了14项有代表性的主要发展指标,这些目标指标的设置,体现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规划》部署了11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二部分“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部署了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持续完善待遇保障机制、优化医疗保障筹资机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支持医疗互助有序发展等方面任务。

第三部分“优化医疗保障协同治理体系”,部署了改进医疗保障支付机制,完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等方面任务。

第四部分“筑牢医疗保障服务与支撑体系”,部署了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强化医疗保障支撑体系等方面任务。

在《规划》的组织实施部分,明确各部门、各地方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强化评估考核,加强宣传引导,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规划》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社会期盼,提出了许多举措。如,直面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提出在稳定基本医保住院待遇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基本医保门诊报销待遇,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继续实施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动态调整优化医保药品目录,遏制药品、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负担;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守好群众“救命钱”;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医疗保障服务网络,提升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水平,推进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和接续转移等跨省通办,实现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结算,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等。突破这些瓶颈和短板问题,对于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推动新时代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全文请点击:https://wk.askci.com/details/c34f704eb0654f468db0bd8ba6e14ee7/

报告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报告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