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附全文)
发布时间:2021-02-25 13:56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产业是我省最具比较优势的产业之一,是打造食品饮料万亿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月24日,四川省经信厅拟制了《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依托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推动白酒产业向优势产区、特色园区集中。加强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的综合保护利用。实施白酒优势产区创新升级行动,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质量效益显著的优质白酒产业示范园区。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协作水平,增强服务效能。

《征求意见稿》要求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酿造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白酒产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白酒企业实施以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的技术改造项目,在申报省级工业发展资金评审中给予加分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工艺流程、生产装备、过程控制、质量追溯等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化示范企业和智能化生产示范线。

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20〕13号),深入实施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白酒全产业链示范区,构筑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新优势,现提出如下举措。

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发挥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独特优势,依托知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推动白酒产业向优势产区、特色园区集中。加强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的综合保护利用。实施白酒优势产区创新升级行动,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质量效益显著的优质白酒产业示范园区。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协作水平,增强服务效能。提升产区从原粮种植、白酒酿造、市场营销、品牌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支持泸州、宜宾加快建成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支持酒业园区提质增效,构建完善园区资源性要素配置统筹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优质白酒示范园区按照“5+1”特色园区政策给予倾斜支持。

二、巩固扩大优质产能。加强传统酿造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巩固浓香型白酒的优势地位,做大酱香型白酒产能。在坚守环境质量前提下,支持名优酒企持续提升纯粮固态酿造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对列入省级重点的优质白酒产能提升项目,在土地供给、环评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支持产区政府加大对连续使用的老窖池传承保护和奖励。支持名优白酒企业和优质资本兼并重组中小白酒企业,进一步提升产能集中度,做大做强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

三、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酿造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白酒产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白酒企业实施以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的技术改造项目,在申报省级工业发展资金评审中给予加分支持,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工艺流程、生产装备、过程控制、质量追溯等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化示范企业和智能化生产示范线。

四、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坚定不移支持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六朵金花”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个性化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加强要素资源整合,支持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优品牌。全面落实《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支持“小金花”及品牌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提升效益,强化分类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加快成长。实施优势白酒企业“上台阶”奖励计划,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每年对销售收入增长快、税收贡献大的白酒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五、培育壮大川酒品牌。深度发掘川酒独特的生态环境、技艺传承和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川酒大产区”品牌,巩固浓香型白酒绝对优势,做强赤水河酱香产区品牌。推动建立省(市)级宣传推广融媒体综合平台,全面展示川酒文化、品牌、技艺特点和内涵,持续提升川酒品牌影响力。重点打造“六朵金花”企业品牌,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创新模式,强化宣传,不断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鼓励“十朵小金花”及中小白酒企业做大自有品牌,提高品牌附加值。推动原酒企业整合,打造原酒龙头企业和优质品牌,提升原酒市场话语权和资源控制力。支持企业在机场、高铁站、商业中心、5A景区、国外适宜地点等设立品牌展示展销示范点、旗舰店和川酒文化体验店。

六、推动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全面发挥优质白酒全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增效积极作用,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扩大本地有机红粮、小麦生产规模,提高基地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动名优酒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开放合作,加强酿酒高粱、水稻、小麦、玉米等酿酒专用粮新品种的选育、引种和示范推广。引导产区政府、名优酒企加大与专用粮基地合作力度和种植户奖励力度,评选认定一批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省级酿酒专用粮示范基地”。对符合条件的酿酒专用粮生产基地项目县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工程专项资金中给予奖励。

七、加强产业创新发展。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开展白酒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究和开发,突破一批亟待解决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大对白酒产业领域参评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5G、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原粮种植、生产酿造、资源循环、产品包装、物流运输、营销推广、金融服务等环节融合协同,推动建立四川白酒全产业链数字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川酒”创新应用水平。加快白酒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平台建设,对成功申报省级创新中心平台按规定给予支持。

八、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支持企业深耕白酒消费市场,做强主打产品和主推品牌,提升“大单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紧跟白酒消费国际化、年轻化、个性化、低度化、健康化等新趋势,着力开拓新生代白酒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积极培育一批酒类电商平台,支持电商平台创新白酒营销方式,拓宽营销渠道。支持行业协会和产区政府办好“全国糖酒会”“中国(泸州)国际酒博会”“中国(宜宾)名酒博览会”“川酒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展览展销和宣传推广活动。对积极参加省上组织的国内外展览展销和推广宣传活动的企业,给予倾斜支持。

九、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坚守食品质量安全底线,全面强化原粮采购、生产酿造、出厂检验、市场监管等重点环节质量安全控制,支持酒企积极参与“天府质量奖”评选,进一步巩固川酒质量管理模范效应。加快省级白酒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白酒质量追溯体系,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白酒计量测试中心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奖励。加强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持行业协会、白酒企业等制定一批具有四川地域特色和产业特色的团体标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深入开展名优白酒品牌打击仿冒假冒专项执法行动和散装白酒整治行动,不断规范市场秩序。

十、促进跨界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重点产区、名优酒企地理优势,深入挖掘川酒文化内涵外延,推动川酒+川菜、川茶、川景等跨产业、跨领域深度融合。深度挖掘地方文化、企业文化、品牌文化,支持文化团体联合创作一批以川酒为主题的诗歌散文、影视歌舞等作品。加快建设国际化川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一批“白酒+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精品线路。规划打造集白酒酿造、主题旅游、主题农业三产联动的“酒镇”“酒庄”。评选认定一批“省级酒镇(酒庄)”和“省级白酒博物馆”,组织媒体进行系统宣传,帮助提升其知名度美誉度,对首次认定单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次性财政资金奖励。

十一、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立重点融资对接服务白酒企业名单,鼓励银行、基金、担保、再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为大型白酒生产企业供应链、中小型白酒产业集群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对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白酒企业,按照省级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及各地有关规定进行奖补。加强财政、金融互动,联动支持白酒重点项目。支持酒业园区运用“园保贷”模式,进一步提高中小白酒企业融资能力。指导白酒企业优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十二、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人才引进、选拔、培养、流动、激励机制,鼓励国有企业管理部门和产区政府探索给予国有白酒企业在股权、薪酬、分红等方面更大的自主权,调动优质人才参与川酒发展积极性。推动成立“四川省白酒中青年专家联盟”,加强中青年专家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着力培养百名中国酿酒大师、国家级品酒师、国家级评委,千名高级酿酒工程师和万名酿酒专业技术人员。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知识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知识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