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河南出台政策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全省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

发布日期:2020-07-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南省林业局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河南省将紧紧围绕“新造、低改、提升”三大任务,覆盖“三产”,补齐短板,到2025年,全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25万亩,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建成20个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外引内培,规划建设茶油扶贫产业集群,引进茶油龙头企业,培育本地茶油及其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油茶知名品牌。

《意见》明确,组织开展油茶树种资源、产业现状调查,科学编制《河南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充分发挥林业科研院所的作用,抓好油茶良种的选育、引进、繁育及品种审(认)定工作,培育更多含油量高、产量高、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狠抓良种基地、定点苗木生产基地建设,建立健全良种生产供应体系,切实提高良种壮苗生产供应能力。全面推行“四定三清楚”(定点采穗、定点育苗、订单生产、定向供应,品种清楚、种源清楚、销售去向清楚)和“三证一签”(林木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质量检验证、植物检疫证、标签)的种苗生产管理制度,确保油茶苗木质量。鼓励和引导省内油茶加工企业建立与加工能力相适应的原料林基地。充分发挥我省区位优势,发展油茶油流通组织,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市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建设高标准现代油茶生产基地和低产林改造示范园。通过技术培训、典型示范,向广大农民、种植大户和企业推广油茶良种良法,提升油茶生产集约化水平。为推动油茶生产集约化,油茶重点县每年建设不少于1万亩、重点乡镇不少于1000亩的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在8个重点县建成50万亩高产油茶基地,建成20个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

《意见》要求,按照“政府引导、主体自筹、金融扶持、社会参与”的原则,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农民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整合退耕还林及其后续产业项目、造林绿化、土地整理、扶贫开发、农业产业化、水土保持、科技创新等国家、省级财政投资或补贴资金,将新建油茶林纳入重点政策支持范围,加大对油茶基地建设和良种繁育的扶持力度,吸引地方和各类社会投资。落实国家产油大县奖补政策,支持油茶经营企业林业贴息贷款,市、县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国家储备林项目、林业外资项目、科技推广项目等,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对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投资力度,支持油茶林生产基地建设。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油茶产业贷款项目,实行据实贴息。加强银企对接,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生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信贷投放,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完善财政补贴的商品林保险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油茶树种保险业务,鼓励油茶产业从业者积极投保,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意见》提出,大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支持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等,参与油茶产业规模化经营。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利益联结成功模式,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意愿和带贫能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充分利用当地已建成的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就近就业提供支撑,覆盖贫困群众6万人稳定增收。

《意见》支持企业开展油茶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支持油茶集中区域建立油茶公园,带动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力争实现油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建设“信阳茶油”区域公用品牌,并着力培养成知名品牌和森林生态标志产品。


报告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集锦 开通报告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