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广东出台5G基站和数据中心五年发展规划 2025实现5G城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7-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规划报告指出,广东省将按照“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按照“先提后扩”的建设思路,单个数据中心项目上架率达到60%,方可申请扩容和新建项目。

图片来源:广东工信部

根据规划,到2022年,广东省新建数据中心PUE值不超过1.3,到2025年,PUE值不超过1.25。到2022年,上架率超过65%,到2025年,上架率超过75%。有可建设用地约1000亩以上。
关于广东省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

(一)布局依据

1.规模分级

超大型数据中心:10000(含)个以上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大型数据中心:3000~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中型数据中心:1000~3000(含)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小型数据中心:少于1000(含)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包括通用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数据中心。

2.能耗指标

参照国际先进水平制定。

PUE≤1.25:优先支持新建和扩建。

1.25<PUE≤1.3:支持新建和扩建。

1.3<PUE≤1.5:严控改建,不支持新建、扩建。

PUE>1.5:禁止新建、扩建和改建。

3.业务类型

第一类:边缘计算类(时延<10ms)。

第二类:低时延类(端到端时延≤20ms),包括工业互联网(设备控制类)、车联网、网络游戏、金融证券远程医疗等应用。

第三类:中时延类(20ms<时延≤200ms),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视频播放等应用。

第四类:高时延类(时延>200ms),包括网页浏览、数据存储、数据备份等应用。

(二)总体空间布局

全省按照“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形成广州、深圳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惠东、龙门县)、汕尾、湛江、肇庆(广宁、德庆、封开、怀集县)、清远、云浮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

双核:广州、深圳原则上只可新建中型及以下的数据中心,承载第一、二类业务,第三类业务逐步迁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四类业务迁移至省外。

九中心:省内新建的超大型、大型、中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至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惠东、龙门县)、汕尾、湛江、肇庆(广宁、德庆、封开、怀集县)、清远、云浮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

全省新建、扩建的数据中心不承载第四类业务。小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只可在各属地城市新建或扩建,但不能超过小型数据中心规模限制。推动珠三角的第二、三类数据中心业务逐步迁移至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四类业务迁移至省外。

全省数据中心集聚区示意图

资料来源:《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

(三)规划建设

按照“先提后扩”的建设思路,先提高上架率,后扩容和新增,单个数据中心项目上架率达到60%,方可申请扩容和新建项目。

——第一阶段(2021—2022年)

到2022年底,上架率达到65%以上,规划建设在用折合标准机架数累计约47万个。

——第二阶段(2023—2025年)

到2025年底,上架率达到75%以上,规划建设在用折合标准机架数累计约100万个。

全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规划建设机架数


数据来源:《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

附:《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全文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7/11/9f48a076-de9f-468b-939f-8c8a89b36742.pdf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