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河北省智慧物流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 将构建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

发布日期:2020-07-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北省印发《智慧物流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省初步建成以智慧物流为特征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物流运作新模式、新业态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智慧物流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比2020年降低1到2个百分点。

近年来,河北省快递业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3亿件,同比增长32.3%;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42.4亿元,在全国同比增长34.1%。

数据来源:河北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河北省智慧物流专项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智慧物流是以数字驱动、网络协同、生态共享、价值提升为基本特征,通过推广使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物流运营模式,支撑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健康稳定高效运行,深度融入并改造提升生产生活方式,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加快推进全省智慧物流体系建设,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物流产业变革产生的重大影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河北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服务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瞄准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生态化发展方向,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协同推进数字化物流基础设施布局、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供应链一体化管理,有效促进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整合,推动存量物流资源优化升级,培育壮大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现代化、宽领域、全流程、大平台、广生态智慧物流体系,全面提高我省对国内外物流资源要素的集聚和辐射能力,赋能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新的战略支撑和基础保障。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鼓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物流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顺势而为,示范带动。顺应物流业智慧化转型新趋势,抢抓疫情防控期间智慧物流需求快速发展有利时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智慧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开展试点示范,加快培育一批示范性物流枢纽、园区和重大项目,带动全省智慧物流加快发展。

—科技支撑,创新驱动。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全力提高物流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推动智能物流技术应用场景落地,鼓励企业开展宽领域、多形式模式创新,培育壮大基于智能化技术的物流新业态。

——升级改造,融合联动。推进传统物流设施设备改造升级,

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有效盘活存量资源,着力推进部门、行业间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推动跨区域、跨行业智慧物流体系协同运作,通过智慧物流网络主动对接国际物流市场和全球供应链。

(三)主要目标

到2022年,全省初步建成以智慧物流为特征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物流运作新模式、新业态成为产业发展新动能,智慧物流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比2020年降低1到2个百分点。——重点物流企业和项目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选树一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网络化发展的企业标杆和典型应用场景。全省A级物流企业、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试点等传统物流企业和项目智能化改造率先完成,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重点产业与现代物流深度融合有实质性进展。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县域特色产业集聚区等制造业基地和生鲜超市、农贸市场、品牌连锁便利店、网络零售等流通网点与物流业实现融合联动,现代供应链一体化运作深度嵌入,工商企业物流成本明显降低。——重点区域物流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在雄安新区和冬奥会赛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地深度落实行动计划,把雄安新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智慧物流先行区。

二、重点任务

(一)大数据开发利用行动

1.推进政府物流数据开放共享。加强物流基础数据库建设,推动硬件设施共建共用,加快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物流协同运行体系。梳理编制物流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加快推动物流行业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交换,着力解决物流大数据的“信息孤岛”“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推动企业物流信息系统、行业物流信息平台与政府公共信息平台对接、数据共享。2.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积极推进物流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持发展物流数据服务外包业务,提升物流数据归集分析能力。支持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等有条件的市建设物流大数据分析应用中心,引导企业推进物流业务流程线上化、数据化,支持企业利用物流大数据优化运营方案。积极培育物流数据要素市场,支持物流企业利用先进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技术,拓展数据增值业务。

3.建设数字经济安全保障体系。落实国家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加强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和司法保护,防范、控制和化解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风险,推动网络信息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维护个人用户数据权益。推广利用区块链等先进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可控。探索建立新型物流用户隐私保护机制,全面提升物流隐私数据可溯源、可监管、可共治能力。

【详情请点击:河北省智慧物流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http://image1.askci.com/images/2020/07/09/955ef185-8f0f-4f8b-a121-c3ca870fe8c5.pdf

更多招商信息请关注招商情报库。【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