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茶产业大招商:贵州发布130个茶产业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19 09:51

中商情报网讯:4月18日,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暨招商引资大会在湄潭举行。现场签约项目62个,投资总额达64.64亿元,涵盖茶种植、茶产品精深加工、新茶饮品、茶旅融合等多个领域。贵州是公认的中国最适宜种茶的区域之一,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把茶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绿色生态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并建立由省级领导领衔推进茶产业发展的专班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产业招商。2014年以来,贵州共引进茶产业类项目831个,累计完成有效投资686.2亿元。

为走出一条质量立茶、科技兴茶、品牌强茶、文化传茶的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贵州从茶产业大省向强省迈进,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贵州省投资投促局还联合发布了《贵州省2021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索引(茶产业)》,贵州省茶产业招商推介项目索引共涉及项目130个,涵盖茶种植、茶加工、茶旅融合等产业领域,拟引资规模总计208.73亿元。其中,茶加工类项目58个,拟引资80.83亿元;茶旅融合项目31个,拟引67.98亿元;茶种植类项目26个,拟引资41.42亿元;抹茶产业项目3个,拟引资2.16亿元;茶保健品项目3个,拟引资4.7亿元;茶产业配套项目9个,拟引资11.64亿元。

贵州茶产业初具规模

贵州产茶历史悠久,茶种质资源丰厚,茶文化源远流长。目前贵州省已收集茶叶种质资源2826份、全国第3。这些年,贵州大力发展茶产业,茶叶种植面积增加,茶叶产业节节攀高,茶叶市场欣欣向荣,茶叶品牌蒸蒸日上,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从2013年开始,贵州茶叶种植面积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1,目前茶园总面积700万亩。以铜仁、遵义、黔南、黔东南等茶区为主的武陵山茶园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已经成为中国绿茶“新金三角”,一幅横成浪、纵成波、碧连天、漫山野的茶园画卷在贵州大地渐次铺展。2020年全省茶叶总产量43.6万吨、总产值503.8亿元,分别增长8.7%、11.7%,稳居我国茶行业第一方阵。今年一季度,贵州春茶产量2.8万吨、增长24%,产值160亿元、增长43%,实现“开门红”。

贵州茶产业形成品牌效应

近年来,贵州聚焦“贵州绿茶”、“三绿一红”等重点品牌,打造全省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近20个,“都匀毛尖”成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贵州绿茶”、“都匀毛尖”、“凤冈锌硒茶”、“朵贝茶”4个贵州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正安白茶、石阡苔茶、瀑布毛峰、雷山银球茶、水城春、普安红、开阳富硒茶等声名鹊起。2020年11月,在北京茶博会组委会组织的亚太茗茶评选中,贵州获得特别金奖7个、金奖57个,分别占总数的20%和29.8%,均位列第1。

贵州茶叶出口金额增加

贵州产业有特质、有品质。贵州山清水秀,种茶得天独厚,是全国唯一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无污染兼具的茶区,造就了贵茶与众不同的优良特质。独有的地形条件,长年的冷凉气候,形成了茶区的天然屏障,茶园病虫害少。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在茶园中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和草甘膦的省份,并将禁用农药在国家62种基础上增加到128种。近年来,贵州高品质茶叶受到市场好评,出口金额增加。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贵州茶叶出口金额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0%,占总额的5.10%。

附件:贵州省2021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索引(茶产业)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报告库会员(¥)199/年起售

海量行业报告和相关实用干货寂集锦
开通报告库会员
乐享更多下载,购买超值优惠

查看更多报告

扫一扫获取
最新情报资讯

扫一扫免费
阅读最新报告

特色服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