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协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7 12:01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一)科技创新失败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在保持主营业务稳定发展外,还需要精准、及时地掌握市场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不断进行新技术及新产品的自主创新研发,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创新意味着从已知进入未知,必须承担一定的失败风险。如果未来发行人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存在偏差,无法及时跟踪掌握行业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或行业中出现革命性、突破性技术或产品,可能导致公司面临产品创新投入成本偏高、创新进程缓慢甚至失败、研发和创新形成的产品未被市场接受或不再具备竞争力等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经营情况。

(二)核心人员流失和核心技术扩散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性能提升、新技术及新产品开发均依赖于稳定的技术团队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公司主要核心技术人员长年服务于公司,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同时,为不断吸引新的技术人才加盟,增强公司的技术实力,公司制定了有一定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职业发展规划,并与主要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对竞业禁止义务和责任等进行了明确约定,尽可能降低或消除主要技术人员流失及由此带来的技术扩散风险。但是,如果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情形,将可能导致公司的核心技术扩散,从而削弱公司的竞争优势,并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发展。

二、技术风险

(一)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线覆盖了功率芯片到终端应用的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外延丰富,复杂程度较高,新技术从研发至产业化的过程较长,发行人需要依靠长期的技术积累和不断探索创新开发才能保证产品的技术领先优势。虽然在过往的历史中公司技术开发都比较顺利,但如果技术研发失败,发行人成长性将放缓,为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二)产品或技术替代的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的出现,将带来产品性能的大幅提升,由此导致下游市场需求格局产生较大变化。如果发行人不能及时开发出新技术、新工艺并实现技术成果顺利转化为先进产品,公司将会面临自身技术被行业内其他优秀企业超越和替代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长期的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

三、经营风险

(一)行业波动风险

发行人主要从事运动控制产品、功率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构建了上游功率芯片、下游运动控制产品协同发展的业务体系。功率芯片应用范围广泛,几乎进入国民经济各个工业部门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运动控制的变频调速、智能电网新能源及消费电子等。因此,行业发展也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若未来整体经济环境出现较大波动,将导致功率芯片下游行业需求不足,进而对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产生不利影响。发行人的运动控制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动车领域,包括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场地车、低速四轮车等,主要受宏观经济周期、城镇化进程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因素影响。如果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如经济增速持续降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持续放缓,将会对下游整车厂商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利润。

四、内控及管理风险

(一)管理风险

公司自设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壮大,经营业绩快速提升,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得到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管理监督机制。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公司资产和业务规模等将迅速扩大,管理、技术和生产人员也将相应增加,公司的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将趋于复杂。如果公司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体系未能及时进行调整,这将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导致的管理风险。

(二)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的功率芯片设计、运动控制软件开发、终端产品研制等各个环节,均依赖于技术人才,而公司组织生产,以及协调晶圆生产、封装测试等外协加工厂商等,均依赖于拥有丰富生产管理经验的人才。同时,公司推广功率芯片及终端产品需要一批对客户需求、下游行业有深入了解的市场营销人才。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对优秀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公司将可能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本次发行后公司资产和经营规模将持续扩张,必然带来人力资源的新需求,公司将可能面临技术、管理及销售人才不足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