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早间新闻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4 08: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1月4日,早间新闻精选:

一、宏观新闻

1、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2、蚂蚁集团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

3、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11月2日全天,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96万例。其中,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41万例。

4、2020年美国大选选举日投票3日开始,全美预计将有数千万名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票选出下一任美国总统、数百名国会议员及部分地方官员。

二、行业新闻

1、台州昨天发布楼市新政,市区新购买住房3年内不得交易。

2、国资委党委表示,积极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

3、据悉,目前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有关促进光伏玻璃行业发展文件,拟对光伏玻璃实行有别于传统浮法玻璃的政策,以尽快释放产能,缓解供应偏紧,抑制价格上涨。此外,还将对光伏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

4、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发展高端医疗设备。

5、上交所制定《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提出,落实“管少管精才能管好”要求,早抓小、预研预判,严防市场乱象在科创板重演。深化科技监管,为风险识别和日常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6、阿特斯、东方日升、晶澳、晶科、隆基、天合光能6家光伏企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组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呼吁》。

7、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日表示,为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未来五年,每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必须保持在30%以上。

三、公司新闻

1、万科10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23.1亿元,同比增长20.6%。前10个月合同销售金额5450.7亿元,同比增长5%。

2、透景生命股东上海启明拟减持不超过4.999%公司股份。

3、振东制药控股股东与董事长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6%股份。

4、北上资金昨日净流入31.2亿。招商银行净买入5.9亿,中国中免净买入3.1亿,伊利股份净买入2.8亿,汇川技术净买入2.7亿。

5、中国恒大发布业绩公告,9-10月实现销售1820亿元,1-10月累计销售632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6011亿元的销售额,完成6500亿年度目标的97.3%。

6、湘油泵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吉利汽车的新产品定点通知,公司将作为吉利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

四、环球市场

欧美股市连续两日大幅收涨阿里巴巴逆势大跌逾8%

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涨,道指收涨2.06%,纳指收涨1.85%,标普500指数收涨1.78%。蚂蚁集团暂缓A+H两地上市,阿里巴巴逆势大跌超8%。

欧洲主要股指收盘均涨超2%,德国DAX30指数涨2.54%。

国际原油期货延续周一大涨趋势,美油收涨2.31%,布油收涨1.9%。

COMEX12月黄金期货收涨将近1%,报1910.4美元/盎司,创最近一周收盘新高。

五、投资机会参考

1、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机构认为,受益于5G通讯、服务器、物联网等应用的推动,半导体市场的长期成长趋势不改,同时,随着国内半导体市场在封测、制造、设备、材料等环节国产替代的推进,本土优质半导体标的有望率先受益。

A股上市公司中,中环股份(002129)半导体区熔单晶-硅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18%,半导体直拉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全国第一。海特高新(002023)建有国内首条6吋化合物芯片商用生产线,公司目前已完成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等在内的6大类工艺产品的研发。

2、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集中力量实施国防领域重大工程。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加快标准化通用化进程。

业内人士表示,进入“十四五”需要通过大批量的装备列装正式形成我国军工作战能力体系,从产业链上下游交叉验证可以判断出,武器装备放量建设是一个产业趋势。

公司方面,洪都航空(600316)主营业务已拓展为教练机+遥控作战飞机+制导武器三大类产品。航天彩虹(002389)已在垂直起降、自旋翼、倾转旋翼无人机领域开展研发和应用。

3、玻璃“失控”产业深陷困局晶澳、隆基、天合等六大组件巨头联合发声

阿特斯、东方日升、晶澳、晶科、隆基、天合光能6家光伏企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组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呼吁》。声明呼吁,对于当前的困境,玻璃行业的产能瓶颈是组件供应“告急”的直接诱因,希望国家充分考虑目前行业面临的紧迫局势,放开对光伏玻璃产能扩张的限制。

PVinfoLink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3.2mm镀膜玻璃从年初的23元已上涨至目前的35元~40元,累计价格涨幅已达到了52%~74%。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光伏玻璃这轮涨价,从此前(7月份)约占组件成本12%左右,快速上涨到了现在18%的水平,幅度很大;光伏玻璃短缺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化解。

相关上市公司中,福莱特(601865)光伏玻璃领域龙头企业,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二。亚玛顿(002623)太阳能光伏减反玻璃龙头,已成为特斯拉合格供应商。

4、三星电子计划在2021年发布首款MiniLED电视

三星电子计划在2021年发布首款MiniLED电视。三星电子目前正在开发MiniLED电视,这款电视采用每颗直径为100到300微米的超小型LED作为背光源。

2020年被认为是MiniLED元年,产业链陆续传出苹果、华为、三星等终端大厂计划于年内或明年初推出MiniLED背光产品,包括pad、电脑、电视等,各厂商MiniLED产品也逐渐进入量产阶段。据Yole预计,到2023年,全球MiniLED在智能手机、车载、电视、显示器等终端应用的规模能达到8070万台。

A股上市公司中,兆驰股份(002429)MiniLED背光和RGB显示器件已经为国际大厂批量供货,并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聚飞光电(300303)国内LED背光领域的龙头企业,现阶段开发的Miniled分别适用于车载显示、笔记本、电竞、显示器及电视(智慧屏)等终端产品。

(来源:财联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