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央视新闻联播精选内容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1 21: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21日《新闻联播》的主要内容有:1、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强调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3、韩正出席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4、前三季度我国财政收入增长持续好转。5、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进。6、“十三五”我国科技创新量质齐升。7、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420万公里。8、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9、国家药监局已批准4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0、时速400公里可变轨动车组下线。

1、习近平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强调 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指出,60多年来,你们坚持爱党、信党、跟党走,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决定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改革更大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动规模性纾困政策迅速落地,成效不断显现。到9月底,今年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中应下达地方的1.7万亿元,已有1.57万亿元下达市县使用单位,有效补充地方财力保证了减税降费到位,支撑了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实施规模性纾困政策和直达机制,保住了上亿市场主体,支撑了近9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为经济稳定恢复发挥了关键作用。下一步,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有效性,继续抓好直达机制落实。同时研究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改革的办法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对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可纳入直达机制,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等及时足额兑现,更好支持保基层运转。相关部门和各地要强化责任,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全程监控,严防浑水摸鱼,确保用好资金。

会议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既能利企便民、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又能促进诚信社会建设,是破立并举、有利长远的重要改革举措。会议决定,按照减证便民要求,对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高频事项或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涉及公共安全、生态保护、人身健康等事项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目录要向社会公布。申请人不愿或无法承诺的,应按规定提交证明或办理许可。对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申请人要对承诺负责。对承诺不实的要依法依规处理并纳入信用记录。

3、韩正出席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

21日,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组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审议有关文件,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4、前三季度我国财政收入增长持续好转

10月21日,财政部发布的前三季度我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002亿元,同比下降6.4%。

分季度来看,收入增幅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特别是6月份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连续4个月正增长。从支出来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66.1%。

5、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进

10月2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前三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农民收入12297元,同比增长1.6%。

6、“十三五”我国科技创新量质齐升

10月21日,在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获得重大进展。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1万亿元。五年来,我国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

7、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420万公里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20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3.8%。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8、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

10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大连召开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经验做法,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9、国家药监局已批准4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从国家药监局获悉,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批准49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其中包括24个核酸检测试剂、25个抗体检测试剂,日产能已超过两千万人份。

10、时速400公里可变轨动车组下线

10月21日,时速400公里可变轨高速动车组在吉林长春下线,该动车组可以自动适应不同国家的轨道距离,在全球90%的铁路网上实现互联互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