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5 16:27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一)下游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音频功放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射频前端芯片、马达驱动芯片等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智能手机市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景气程度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手机厂商对公司芯片产品的需求。根据Gartner的报告,2020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95亿部,同比下滑20.40%。若未来下游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持续萎缩造成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公司市场开拓能力严重不足或公司在智能手机以外的新智能硬件领域的拓展不及预期,将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风险

集成电路行业受国家政策鼓励且发展迅速,行业内企业逐渐增多。一方面,行业内厂商在巩固自身优势基础上积极进行市场拓展,另一方面,新进入厂商也不断抢夺市场份额,市场竞争逐渐加剧。若公司不能正确把握市场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不能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则公司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经营业绩等可能受到不利影响。此外,相较于公司400余种芯片型号产品,同行业集成电路国际巨头,如德州仪器和亚德诺,拥有上万甚至十几万种模拟芯片产品型号,几乎涵盖了下游所有应用领域。一旦这些领先企业采取强势的市场竞争策略与公司同类产品进行竞争,将会对公司造成较大的竞争压力,如公司不能实施有效的应对措施,及时弥补竞争劣势,将可能面临主要产品销售不及预期、产品毛利率下滑、收入下滑等不利情况,公司的竞争地位、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将会因市场竞争受到不利影响。

(三)研发人员流失的风险

芯片设计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行业壁垒较高。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需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环节,凭借行业经验丰富、结构稳定的研发团队保证公司研发设计跟上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展。在未来业务发展过程中,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且公司未能物色到合适的替代者,将导致人才队伍建设落后于业务发展的要求,则可能会削弱公司的竞争力,并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四)产品质量风险

芯片产品的质量是公司保持竞争力的基础。公司已经建立并执行了较为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但由于芯片产品的高度复杂性,公司无法完全避免产品质量的缺陷。若公司产品质量出现缺陷或未能满足客户对质量的要求,公司可能需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并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五)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采用Fabless模式经营,供应商包括知名的晶圆制造厂和封装测试厂。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供应商保持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分别为36,541.45万元、50,619.62万元、81,977.13万元和45,914.63万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5.55%、94.32%、96.44%和95.30%,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由于集成电路领域专业化分工程度及技术门槛较高,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出于工艺稳定性和批量采购成本优势等方面的考虑,往往仅选择个别晶圆厂和封测厂进行合作。未来若公司供应商业务经营发生不利变化、产能受限或合作关系紧张,或由于其他不可抗力因素不能与公司继续进行业务合作,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持续创新能力不足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和销售。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终端客户对产品个性化需求的不断提高,行业中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公司需要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和终端客户需求不断升级更新现有产品并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从而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保持技术先进性和产品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2,361.96万元、69,356.44万元、101,764.99万元和50,711.04万元,其中音频功放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的销售占比较高,马达驱动芯片仍处于市场开拓期。近年来下游可穿戴设备、物联网、高速通信等新兴领域迅速发展,对芯片的性能和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技术更新需要大量的持续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为5,983.68万元、9,137.14万元、13,947.05万元和7,208.97万元,呈持续上升的趋势,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43%、13.17%、13.71%和14.19%。未来公司将继续投入新产品的技术开发,但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不能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及贴紧下游应用的发展方向,产品未能被市场接受导致研发投入失败,或公司未来研发资金投入不足,致使公司不能持续提供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导致公司市场竞争力下降,将给公司未来业务拓展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公司研发工作未达预期的风险

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员在现有产品的升级更新和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中,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由于公司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进程具有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公司在研发方向上未能正确做出判断,在研发过程中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性能指标未达预期,或者研发出的产品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将面临前期的研发投入难以收回、预计效益难以达到的风险,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公司知识产权风险

截至2020年9月20日,公司已获得授权的专利共计193项,其中境内专利192项,境外专利1项。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公司的专有技术、商业机密、专利或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盗用或不当使用,公司知识产权被监管机构宣告无效或撤销的风险,亦不排除公司与竞争对手产生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此外,公司存在未能及时对临近保护期限的知识产权进行续展的风险。同时,虽然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避免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但仍不排除少数竞争对手采取恶意诉讼的市场策略,利用知识产权相关诉讼等拖延公司市场拓展,以及公司员工对于知识产权的理解出现偏差等因素出现非专利技术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风险。

(四)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优势以及持续的研发能力是公司主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保持技术领先和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为保护核心技术,公司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相关协议、规范化研发过程管理、申请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保护措施防止核心技术泄密。但上述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核心技术不会泄露,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因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等原因导致核心技术泄密,将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研发工作进程造成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一)业绩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90.55万元、5,093.26万元、8,161.79万元和4,458.72万元,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公司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受下游需求增长、进口替代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型号及收入规模逐渐增加。公司终端客户主要为华为、小米、OPPO、vivo等知名手机厂商及华勤、闻泰科技、龙旗科技等ODM厂商。为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品性能,增强公司的技术优势及产品竞争力,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扩充人员规模,并加大在研发场所、研发测试设备等方面的固定资产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983.68万元、9,137.14万元、13,947.05万元和7,208.97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员工人数分别为142人、209人、392人和534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9,910.29万元、15,987.11万元、19,105.30万元及20,193.07万元,均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如果未来公司所处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未能妥善处理快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经营问题,导致公司收入增长不达预期,公司将面临成本费用大幅上升进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