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08: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12日,今日盘前市场要闻包括:

一、宏观经济

新华社: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

证券时报网: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协调平衡,引导上市公司兼顾发展需要和市场状况优化融资安排。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条件,研究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方式。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开展长期限债务融资。稳步发展优先股、股债结合产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证券时报网: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发文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要求货币政策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我们需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科学把握货币政策力度,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附近,减少经济波动。

证监会:9日,中国证监会在广州正式宣布筹备组成立,标志着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的又一重要金融工作举措,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作用。

证券时报网: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近期在《中国金融》发文指出,要建立合理的养老金经营体制,与资本市场发展进行很好的配合。从更长的历史阶段来看,养老金保值增值很大的可能性还是要依靠资本市场。一方面,养老金投资对资本市场发展有很大好处;另一方面,养老金投资有几十年的跨度,从长期看,这个回报对养老金体系可持续性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回报,养老金缴费率需要明显提高。

发改委: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发行指引》明确,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由市场化运营的公司法人主体发行。债券发行人应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具有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正常的现金流量,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债券一年的利息。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允许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二、每日精选

证券时报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部分地方推广实行国际航运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央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基金报:10月9日,鸿海精密在向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显示,子公司FoxconnVentures卖出63万股阿里巴巴的ADS。交易日期是10月8日,总交易金额为1.86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郭台铭已经两度减持阿里巴巴超350万股。如今三次减持后,郭台铭仅剩63万股阿里巴巴。据悉,郭台铭与2007年斥资2.5亿元买入阿里巴巴股票,至今已经大赚超2800%。

三、行业动态

上海证券报:银保监会制定了《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并于10月10日下发。主要内容为:一是取消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是优化整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三是按照“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的原则,细化和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投资业务标准。

中国证券报:近日江苏国信发布公告称,拟与江苏信托其他股东方按原股比进行同比例增资,增资总额50亿元。若本次增资顺利完成,江苏信托注册资本将接近100亿元。这将成为近年来信托公司增资规模居前的案例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有2家信托公司获批增资,3家信托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增资意向。与上一轮信托增资潮不同的是,抵御风险、通过提高净资本规模提升业务规模成为信托公司本轮增资热的重要出发点。

农业农村部:10月1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生猪生产恢复视频调度推进会,交流生猪生产恢复情况,研判生猪供求形势,部署推进高质量完成全年生猪产能恢复任务。截至目前,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猪规模养殖比重提高到53%。会议要求继续巩固和扩大生猪恢复发展的好势头,确保高质量完成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任务。

四、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网: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全面推行、分步实施证券发行注册制。优化发行上市标准,增强包容性。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化水平。鼓励和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上市。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在促进公司优化治理、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壮大。

上海证券报:在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方面,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指出,要控制増量、化解存量,多部门共同参与,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强化风险约束机制,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记者从证监会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下一步证监会将从持续加强内外有效协同、进一步畅通企业融资渠道、落实大股东主体责任、规范证券公司业务发展等方面持续推进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工作。

深交所:9月28日至10月9日,共对3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多日涨跌幅异常的“豫金刚石”“新余国科”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8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4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券商中国:10月9日,创业板披露并购重组审核最新进展,楚天科技重组项目拿到证监会注册批文,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中首单获批的重组项目。该项目从受理到提交注册,深交所审核用时26日;注册环节中,证监会用时5日。根据记者统计,注册制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速度要比核准制更快。截至目前,10单注册制并购重组项目均已获得首轮问询,剔除3单平移企业外,深交所新受理的7单重组项目从受理到发出问询平均用时13.14天。

新余国科:10月11日公告,9月29日、9月30日、10月9日连续3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形。同时,因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10个交易日内3次收盘价出现涨幅偏离值累计达30%的同向异常波动情形,连续1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0%,属于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形。公司目前正在核查中,公司股票自10月12日开市起停牌核查,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中国证券报:“我居然收到了暴风影音的升级提示,还新上线了VIP服务。这软件现在还有人管?”近日,有网友发出上述提问。微博上,也有人贴出暴风影音官网的截图并发问:暴风影音回来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暴风影音可供播放视频内容右上角均显示“风行”字样。据此可判断,视频版权可能来自风行网。事实上,在退市前,暴风集团曾披露将暴风影音交由风行在线代运营。只不过,不少网友没有想到风行在线会有这样的发力。

新股(债)申购:无

新股上市:巴比食品

五、公司新闻

金浦钛业: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

格力电器:已耗资近52亿元回购公司1.57%股份

美的集团:已累计耗资17.88亿元回购股份

康恩贝:参股公司JHBP(CY)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厦门钨业:参股公司腾远钴业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北京文化:源于影片《我和我的家乡》的收益8000万元-1亿元

百联股份:控股股东部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

宁波联合:拟14.69亿元收购盛元房产60.82%股权

西部矿业:拟收购西部镁业91.4%股权

移远通信:拟定增募资不超11.03亿元

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健友股份前三季净利同比增36.69%

深市首份三季报出炉星网宇达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逾14倍

牧原股份:前三季预盈207亿元-212亿元同比增1393%–1429%

招商轮船: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增423%-479%

三全食品: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370%–400%

东安动力: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740%到926%

中顺洁柔:前三季度净利预增50%-70%

上海天洋:前三季度净利预增90%-110%

侨银环保:前三季度净利预增175%—195%

万科A:前9月合同销售金额4927.6亿元

三连板晨曦航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股份

热景生物:达晨系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11%股份

永清环保:签1.5亿元环保设备销售合同

中钢国际:中钢集团拟由中国宝武托管

南洋股份:拟变更证券简称为“天融信”

天山生物: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三安光电:推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拟筹资总额不超16亿元

天茂集团:拟申购国华人寿资本补充债券不超6亿元

宁波港:拟与淡水河谷国际设合资公司开展西三区项目

巨星农牧:受汛情影响的厂区已全面复产

广联达:以4.08亿元收购鸿业科技90.67%股权

赣锋锂业:拟不超30亿元投建高端聚合物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

建设机械:拟26亿元投建多个智能装备维修再制造生产基地

海思科:国家药监局同意HSK3486乳状注射液开展用于“全麻维持”的Ⅲ期临床试验

沃森生物:参股公司JHBP(CY)HoldingsLimited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友阿股份:参股公司远大住工创业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

六、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9日,A股迎来10月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集体大涨,其中沪指收盘涨幅达到1.68%,收报3272.08点;深成指涨幅达到2.96%,收报13289.26点;创业板指走势最强,涨幅达到3.81%,收报2672.93点。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7113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北向资金净买入112.67亿元。

港股:10月9日,香港恒生指数高开低走,收盘小幅下跌0.31%,收报24119.13点,全天成交1125亿港元。行业板块方面,前几日大热的光伏太阳能板块遭遇重挫。

沪深港通:10月9日,北向资金当日成交净买额为112.67亿元。其中,沪股通当日成交净买额为21.54亿元;深股通当日成交净买额为91.13亿元。交易所公布的沪深港通十大成交股显示,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比亚迪11.21亿元,同时,买入隆基股份10.08亿元,买入立讯精密9.77亿元。

龙虎榜:10月9日,机构参与龙虎榜中个股共涉及16只,其中8只被机构净买入,中国中免被买入最多,为1.29亿元。另外8只则被机构净卖出,北京文化被卖出最多,为3429.8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9月3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187.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1.5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6699.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4.30亿元;两市合计13887.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5.84亿元。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