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食品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1:11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食品安全质量风险

1、公司产品生产环节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风味小鱼、风味豆干等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逐步提高,同时食品安全也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报告期内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未曾出现因质量管理出现纰漏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情形,但是未来仍有可能发生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公司日后经营中若出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仅直接关乎相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对公司的声誉及持续经营都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原材料采购过程中存在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鳀鱼干、大豆、包装材料及其他辅料等,上游原材料的质量将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质量。目前,休闲食品行业相关质量安全的标准较为严格,但上游原材料的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导致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其次,在公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影响原材料质量的因素较多,采购、运输、入库、储存和领用过程中均可能存在着因原材料质量不合格而引发食品安全风险的随机因素,如因上述因素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且公司在生产及销售出库过程中未能及时发现,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3、同行业其他企业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而导致的风险

目前,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尤其是公司所属的风味小鱼或风味豆干细分市场领域,小作坊式生产仍占一定比重,部分厂家生产技术落后、生产环境较差,存在食品安全控制程序和标准缺失的问题,无法对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如果行业内其他企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且引发媒体大量负面报道,整个行业形象将严重受损并打击消费者购买信心,这将对行业未来持续增长产生负面作用,从而影响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

(二)产品单一的风险

公司一直专注于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至2019年,公司风味小鱼和风味豆干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75,837.88万元、79,307.76万元及80,537.2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92%、98.53%及90.00%。从中短期看,公司还有华中、西北、东北市场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司经营业绩在中短期仍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从长期看,随着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若公司未来研发能力不足导致不能持续开发新产品,或市场竞争格局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公司不能为已开发的新产品成功打开市场,公司有可能面临较高的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进入门槛较低,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加入抢占市场份额,行业竞争有逐步加剧的趋势。虽然公司已经成为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劲仔”品牌在市场上已经享有较高的知名度,销售网络布局也日趋合理和广泛,品牌优势和营销网络优势明显,但如果公司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未能有效应对竞争,公司有可能面临市场份额下降、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另一方面,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一部分,产品口感的多样化及品类的多样性正被更多的消费者所关注。如果公司未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实现规模生产、创新能力和市场拓展方面的快速提升、提高市场占有率,从长期看,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持续增长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1、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2017年末至2019年末,发行人存货余额分别为14,809.98万元、17,777.54万元及10,234.74万元,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的存货主要为原材料鳀鱼干,保持较大规模的鳀鱼干储存量是公司主动采取的采购策略,一方面可以减少鳀鱼干市场采购价格的波动影响,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公司提高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虽然公司已加强库存管理以控制规模,使存货保持在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合理水平,但随着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的存货规模有可能继续增加。较大的存货规模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资金运作效率,使公司面临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2、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46%、20.95%及19.62%。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公司净资产将同比大幅增长。由于从募集资金投入到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将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3、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9.61%、33.12%及30.43%。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原材料采购价格、人工成本、产品售价等因素影响。如果未来公司出现原材料价格大幅提高或人工成本持续上涨而公司不能及时将前述影响通过产品价格传导或技术革新等措施及时消化,则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将面临下降的风险。

4、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最主要的构成为鳀鱼干、大豆、包装材料等原材料,报告期内原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为70%以上,因此,上述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对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的影响较大。鳀鱼作为一种常见的小型海洋鱼类,市场供给量与海洋捕捞政策、周遭海域渔汛情况息息相关。近年来,受国内外周遭海域海水环境、渔汛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发行人的原材料的价格出现了一定的波动。若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公司不能及时将材料成本的变动影响消化或转移至下游客户,可能会增加公司生产成本,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5、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和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所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和产生预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和市场开拓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运行时间,预计无法在发行当年即产生预期效益,可能产生投资者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