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6 08:49
分享:

(四)医疗卫生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的数字化X线探测器主要应用在医疗器械普放领域。而医疗器械行业景气度与产业政策环境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易受到医疗卫生政策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外销售比例较为均衡,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国内以及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因此公司可能受到国内、美国和欧洲等地医疗行业政策的影响。就国内而言,自2009年起,国务院陆续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国制造2025》、《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鼓励医疗器械关键部件国产化,各地方政府也纷纷通过集中招标的方式为各级医疗机构批量采购DR等大型医疗影像设备。

就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而言,各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模拟X线设备向数字化系统升级。我国及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产业政策对数字化X线探测器市场需求具有一定刺激作用,推动了探测器行业的健康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外的医用平板探测器出货量均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若未来我国或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卫生产业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市场对X线影像设备的需求出现下降,进而导致其核心部件数字化X线探测器采购数量下降,将可能对公司的业务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五)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公司业务发展速度放缓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逐年扩大,出货量分别为5,804台、7,750台和11,335台,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0%。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细分市场中始终排名第一,并在全球市场中形成局部领先地位。数字化X线探测器是典型的高科技产品,公司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推动公司产品、技术和质量在全球范围内取得领先优势,进而快速获得国际知名客户的认可,积累了广泛的客户资源,是公司快速发展最主要的驱动因素。

而全球医疗设备数字化升级趋势、产业链向中国大陆转移以及探测器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等因素,刺激了数字化X线探测器市场需求和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为公司高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未来,如果行业景气度下降导致数字化X线探测器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的快速发展,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影响。

(六)贸易摩擦风险

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不断,部分国家通过贸易保护的手段,试图制约中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公司始终严格遵守中国和他国法律,一直保持与相关国家政府部门的及时沟通。公司的部分业务在海外,存在一定的国际贸易摩擦风险。2018年3月,美国政府以“贸易保护”为由,针对中国电子信息技术、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高科技产品挑起中美两国“贸易战”。

2018年7月,美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公司主营产品数字化X线探测器被列入加征关税商品清单。报告期内,公司对美国销售收入分别为8,022.47万元、11,812.78万元和10,592.3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2.55%、26.88%和19.40%。当前,中美经贸对话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不能排除未来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或恶化的可能性,公司若无法将关税成本适当转移至下游客户,又未能及时开拓新客户、新产品、新市场以及新业务领域,这将对公司盈利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