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9:12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下游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领域设备,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6,666.90万元、34,799.77万元和60,365.4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未来,如果锂电池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同时公司不能拓展其他行业的业务,公司将存在收入增速放缓甚至收入下滑的风险。

(二)销售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新能源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11,480.36万元、31,115.90万元和45,098.2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14%、77.29%和66.19%。公司与新能源科技已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业务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上市保优质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但在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也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从而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客观上对新能源科技存在一定依赖。若新能源科技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三)技术风险

1、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风险

智能制造装备的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公司必须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以及新产品开发,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准确判断市场对技术和产品的新需求,或者因为未能及时掌握新的关键技术,将导致公司产品竞争力下降风险。

2、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公司历来注重技术和产品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金额较大,金额分别为2,264.52万元、5,294.38万元和7,838.7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13.15%和11.50%;同时,公司计划利用部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研发中心,以加强产品研发和持续创新能力。如果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或者研发成果不被市场所接受,将会导致公司本次投入的大额资金无法带来效益,降低公司的整体经营成果。

3、研发、设计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产品均为定制化设备,对研发、设计人员的方案设计能力要求较高,产品在适应下游客户生产工艺的同时,还需要满足客户个性化应用需求,研发、设计人员是公司保持产品竞争力的关键。虽然公司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与研发人员签署了竞业禁止协议,并采用技术人员持股等激励措施,但仍可能面临关键人才流失,进而导致公司技术研发能力下降的风险。

4、关键技术被侵权风险

公司在长期科研实践过程中,经过反复的论证与实验,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这些关键技术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保障。为避免公司关键技术泄露,公司及时申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上市请了专利、软件著作权,并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但仍存在关键技术被侵权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