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马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08:57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公司历来注重技术和产品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投入金额分别为1,974.72万元、2,208.14万元、3,322.9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2%、3.65%、4.60%;同时,公司计划利用部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以加强产品研发和持续创新能力。如果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或者研发成果不被市场所接受,将会导致公司本次投入的大额资金无法带来效益,降低公司的整体经营成果。

2、关键技术被侵权风险

核心技术是发行人在行业内保持竞争优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共取得与智能物流输送分拣装备相关的发明专利21项,另有9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并掌握了多项非专利核心技术。发行人对各项专利及技术等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虽然公司已经和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但存在核心技术泄密或被他人盗用的可能,一旦核心技术泄密或被盗用,发行人的竞争优势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发行人存在关键技术被侵权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和行业波动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智能物流装备行业的市场需求,主要取决于下游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服装、医药、烟草、新零售、智能制造等应用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增速。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疲软,或者国家产业政策发生变化,发行人下游物流装备的固定资产需求有可能出现下滑,这会减少对智能物流装备的采购,因此本行业面临一定的宏观经济和行业波动风险。

2、业绩波动风险

2016-2018年度,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40,157.59万元、60,487.54万元和72,166.24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4.06%,增长较快。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取决于宏观经济、市场需求变动、客户投资延迟或取消、未能按照预计进度验收等外部因素以及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核心技术人员变动等内部因素的影响,如果上述内外部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发行人将面临业绩波动风险。

3、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发行人的下游客户包括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服装、医药、烟草、新零售、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内标杆企业,他们对自身配送中心或物流系统的投资建设形成了对智能物流装备的需求。这些客户的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遵循一定的预算管理制度及流程,比如电子商务客户往往选择在“双十一”或“双十二”前后验收;受此影响,发行人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关键设备业务的验收及销售收入的确认一般较多集中在下半年,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特征。

4、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智能物流装备市场需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智能物流装备相关领域,其中不乏技术研发能力较强的国外企业以及具备一定资金实力的国内企业。大量企业的涌入,使得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行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如果发行人不能继续保持现有的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或者发行人的技术开发不能紧密契合市场需求,可能导致发行人市场地位及市场份额下降,进而影响公司未来发展。

5、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2016-2018年度,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4.90%、79.85%、81.82%,原材料成本在主营业务成本占比较大。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上涨,将直接导致公司产品成本出现波动,如公司不能及时将原材料上涨成本转嫁给下游客户,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发行人存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