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海纳水务集团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2 16:29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经营风险

(1)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十九大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国家和地方日益重视水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行业政策长期看好。由于涉及市政公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水污染治理等诸多方面,环保水务行业受到的政府监管较多,行业管理体制、产业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及地方财政状况等对行业发展影响较大。政府对公用设施投入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政策导向,都与行业未来发展及企业经营息息相关。上述行业政策及宏观经济状况若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2)运营水量不足风险

工业园区或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接收的工业污水量取决于园区或集聚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产业政策及企业自身发展等多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波动性。工业园区或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期一般长达20-30年。运营期间,若园区或集聚区内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不佳,污水排放量减少,会导致公司接收处理的污水量减少。公司在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时通常约定保底水量条款,即在实际水处理量低于保底水量时,客户仍需按照保底水量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水费),但长期运营水量不足仍有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特许经营权项目违约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通过特许经营方式获得了8个政府授予的环保水务项目。该等项目存在政府违约的风险,如政府不按照约定及时支付污水处理费或调整污水处理价格等情况。虽然国务院明确规定严禁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且根据特许经营协议中的违约条款,政府若违约,将给予公司不同程度的补偿,但由于环保水务特许经营项目涉及金额较大,若发生违约情形,公司经营仍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4)业务质量风险

工业污水处理和优质供水均是对水的处理,而水处理的质量受到进水水质、设备运行状况、工艺参数设置及控制等众多因素的影响。以工业污水处理为例,公司的工业污水处理项目在特许经营协议中均对进水水质指标进行了限定,若上游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污水,则可能导致处理后的出水水质不达标。若未来因上游进水水质污染物超标未被发现、运行设备故障未及时修复等原因导致公司水处理质量出现问题,公司的品牌形象及业务开拓将遭受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