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美柚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31 10:2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女性生活服务提供商,公司以女性经期管理为切入点,不断挖掘女性用户需求,持续开发并运营围绕女性生活的各类移动应用产品。受益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发行人的业务规模和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鉴于影响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相关技术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发行人业务开展所需的技术也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变革和创新。如果公司对行业理解偏差,进行的科技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将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市场竞争力及成长性构成负面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在长期业务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核心技术、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也体现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若公司核心技术的信息保护措施或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失效,或由于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研发团队变动及竞争对手恶意抄袭等因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泄露,则会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是人力密集型行业,拥有优秀的人才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公司自设立以来,培养、引进了大批优秀互联网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使公司保持了行业内较高的竞争地位。行业的激烈竞争、行业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对互联网专业人才的争夺,公司面临人才流失或储备不足的风险,可能对公司未来业务的持续发展构成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020年1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乃至全球蔓延,国内正常经济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公司的终端广告主中存在较多小微商户,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经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缩减了市场推广的投入;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部分国内头部媒体降低了广告售卖的价格,对发行人广告服务业务的经营及客户拓展亦造成了负面影响。若疫情造成的影响持续存在,将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公司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形,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该风险因素。

(2)电商平台依赖的风险

公司所提供的电商推广及返利导购服务主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的推广联盟开展,其中报告期内来自阿里巴巴旗下推广联盟阿里妈妈的佣金收入占公司电商服务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41%、95.29%、89.08%。该等平台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在产业链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若电商平台调整收益分成或技术服务费收费标准,将可能对包括公司在内的服务提供商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同时,若电商平台因经营不善导致商家数量锐减或商家降低推广佣金预算,亦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3)广告服务业务开展的风险

发行人在报告期内的广告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3.27%、69.69%和60.13%。尽管公司采用多种技术手段提高广告内容的精准度及与用户阅读内容的融合度,但仍可能会影响用户体验而出现用户流失,用户的减少又会进一步降低广告投放价值,从而对发行人广告服务的收入产生不良影响。另外,若发行人无法及时捕捉到用户的偏好变化,使得广告投放内容与用户消费习惯或兴趣不匹配,也会影响用户对公司产品的喜爱和依赖,导致用户使用频率的下降,从而影响发行人产品的市场地位和整体的盈利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