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百胜智能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9 13: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各种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能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出入口控制与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为道闸、开门机、升降地柱、车牌识别管理设备和通道门五大系列。自设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主要财务指标

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财务状况稳定,资产总额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4536.75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1465.55万元,2019年度资产总额为39878.88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研发的投入较大。未来,公司将保持对创新技术研发的较高投入,若公司因技术门槛高、技术经济性、需求变动等因素,出现研发不成功或者研发成果无法成功商业化的情形,则可能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产生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定制化、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对发行人技术储备及持续研发、差异化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行业的竞争日趋加剧,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相关技术升级迭代较快,若公司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无法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多元、更贴近实际需求的产品,则存在因行业技术升级迭代导致公司技术落后,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降低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的风险

出入口控制与管理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空间广阔的开放市场,但随着行业内新入企业增加,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压力。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水平、成本控制、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保持自身优势,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2)行业政策波动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为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是安防行业的子行业之一,是安全技术防范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5】1788号)以来,国家、各地政府、各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从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政策、政策落实等多方面提供了政策保障和扶持,营造了良好的市场化环境。

2015年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促进视频监控、实体防护、防盗报警、防爆安检、出入口控制业务领域以及生物特征识别、防伪等技术领域企业的全面、均衡发展”,加大了产业发展的政策实施力度,为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但是,如果未来国家对出入口控制与管理行业的扶持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037.99万元、42,542.89万元和47,154.3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23.69万元、3,422.26万元和3,910.10万元。公司营业收入总体保持稳定。安防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市场需求变化比较明显,若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无法快速挖掘新的应用需求以扩大市场份额,将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存在波动的风险。

(4)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电机、电子元器件、铝型材和钢板等。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较高,并且公司部分主要原材料价格随经济周期的变化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如果主要原材料价格因各项因素影响而出现大幅上涨,将会较大地增加公司生产成本,从而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5)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劳动力的需求旺盛,但劳动力人口扩张明显放缓,劳动力供不应求及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同时,随着企业生产技术的进步,对劳动力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具有一定技能的技术人才亦相对短缺,企业只有通过提高对技能人才的薪资水平,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对于人才的需求持续上升,人力成本上升等问题有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6)中美贸易摩擦事项带来的经营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部分安防行业龙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美国商务部已将部分安防行业龙头企业纳入“实体清单”,上述事宜可能会给安防行业龙头企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通过产业链传导,也可能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1)规模快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

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0,037.99万元、42,542.89万元和47,154.31万元;资产总额分别为34,536.75万元、41,465.55万元和39,878.88万元。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资产、业务、机构和人员将进一步扩张,如果公司管理层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和完善,则可能引起公司的经营效率下降。

(2)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制定了《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制度。报告期内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正常运行。目前,刘润根、龚卫宁与刘子尧直接持有百胜智能92.20%股权。其中,刘子尧除上述直接持股外,间接持有公司0.25%股权。三人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92.46%股权,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刘润根、龚卫宁与刘子尧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能排除在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任免等进行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其他股东利益。

(3)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科学成熟的技术研发体系,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基本保持稳定。随着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公司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吸引到业务持续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都将对公司经营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五)财务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变动风险

2016年11月15日,公司取得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国家税务局、江西省地方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636000339,有效期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公司2016-2018年度减按15%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2019年12月3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取得江西省科学技术厅、江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936002099,有效期三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公司2019-2021年度减按15%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2019年10月14日,子公司艾视特取得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为:GR201951000911,有效期三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艾视特2019-2021年度减按15%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如果国家对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或公司将来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2)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的业务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386.06万元、7,028.34万元和7,216.73万元。如果公司应收账款对象财务状况恶化、出现经营危机或者信用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出口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结算货币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可能随着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而波动,使得公司面临汇率变动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169.99万元、-217.47万元和-27.11万元。如果未来公司境外销售规模进一步增长,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以外币计价的资产的折算将产生汇兑损益,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六)法律风险

(1)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发行人与该等客户主要签订销售框架性合同。部分合同约定了发行人需赔偿因交付不合格产品、延迟交付等原因给相关客户带来的间接损失。因此,发行人存在因质量控制措施不到位而造成损失的风险。报告期内,发行人没有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如果发行人在发展过程中因管理不善而出现产品质量纠纷或延迟交付的情形,可能会受到下游客户的索赔,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市场声誉造成损害,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受到不利影响。

(2)安全生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但随着业务与生产规模的扩张,如果公司无法及时保持和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不排除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从而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3)现有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关于对赌协议的风险

发行人现有股东国金工业与实际控制人刘润根、龚卫宁和刘子尧签署了《南昌市国金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刘润根、刘子尧、龚卫宁关于江西百胜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补充协议》,约定若百胜智能2021年12月31日前未能成功上市,则国金工业有权要求实际控制人回购其所持百胜智能的全部股份。上述对赌协议不存在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的约定,也不存在严重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或者其他严重影响投资者权益的情形,但仍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变化产生影响。

(七)新股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即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对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向符合条件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或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认可的其他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公司股票发行价格确定后,如果存在发行认购不足等其他法规规定的需中止发行的情形,则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效果未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等因素作出的。在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面临着产业政策变化、市场变化、消费者需求变化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如果投产后市场情况发生不可预见的变化或公司不能有效开拓新市场,市场无法消化新增产能,产能扩大后将存在一定的产品销售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无法实现预期效益。

(2)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摊薄盈利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较大增加。此次募集资金中拟购建固定资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新增固定资产年折旧额较大。若新建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效益,则新增固定资产的折旧将可能摊薄公司的盈利水平。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周期,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在短期内将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九)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公司严格落实了各级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要求,于2020年2月下旬复工复产。目前中国境内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得到明显控制,企业逐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如未来疫情再次大规模爆发,有可能对公司境内的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6.76%、14.17%和12.97%,公司主要境外客户分布在欧洲及亚洲等地区。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区持续蔓延,如果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境外销售收入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十)预测性陈述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本上市保荐书列载有若干预测性的陈述,涉及公司所处行业的未来市场需求、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现金流量等方面的预期或相关的讨论。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该等预期或讨论是否能够实现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鉴于该等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本上市保荐书所列载的任何前瞻性陈述,不应视为本公司的承诺或声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