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机械设备零部件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08 14: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机械设备零部件行业作为工业和产业技术的关键基础,对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从生产工艺来看,机械设备零部件先通过铸造、锻造、组焊、冲压等不同工艺形成毛坯,毛坯须通过机械加工、装配等一系列工艺过程方能成为符合设备特定功能需求的零部件。

市场规模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在众多零部件成型工艺中,铸造成型因具备生产性能特殊、需要一体成型的产品优势而成为机械设备零部件的重要工艺源头。数据显示,我国铸件产量由2016年的4720万吨增至2020年的5195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铸件产量可达5287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铸造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促进产业迅速发展

机械设备零部件生产对我国装备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其发展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鼓励。2021年我国政府针对制造业出台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是较大的利好,促进产业迅速发展。

2.自动化、智能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我国铸造产业粗放式发展,生产工艺较为落后,自动化生产水平普遍不高,生产效率低下,造成较高能源浪费。当前,我国与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逐步建设完善,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将推动我国机械设备零部件制造行业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提升,带动产能向中高端产品领域汇集,为产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下游技术升级需求强劲激发产业成长

核心零部件产品具有高附加值、高毛利率特征。近年来,随着国内液压、空压与机械传动产业技术和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核心零部件国产需求愈发强烈,国产替代需求的持续爆发,有助于国内优质连续铸铁企业以及机械设备零部件制造企业摆脱中低端产品低价竞争困局,获取更为广阔的增量市场和成长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械设备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