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奥汽车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北京华奥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华奥汽车的主营业务为机动车检测评估和延长保修服务,通过提供快速、无拆解的检测服务并出具车辆检测报告,使车辆使用者、相关服务提供商及交易方知晓该车辆的运行情况,并以检测结果为基础对该车辆出具车况描述、价值评估、整备项目建议等意见。

主营业务情况

机动车检测评估业务主要为对在用小型乘用车辆核心零部件寿命及可靠性、影响车辆价值的因素进行检测评估,目前主要应用于4S店(伴随延长保修)、车辆抵押贷款、车辆交易等场景,也正在向新能源汽车和机动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等场景拓展。具体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主要风险

(一)创新风险

汽车产量和销量的增长带动了汽车检测行业和汽车延保行业市场规模增长。2017年度至2019年度,我国汽车产量和销量整体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产量与销量基本一致。2017年度至2019年度,我国汽车产量由2,901.54万辆降至2,572.1万辆,销量由2,887.89万辆下降至2,576.9万辆。报告期内,面对行业的不利变化,华奥汽车不断开拓的新的检测业务应用场景是公司保持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公司2018年度新推出的车身状况鉴定服务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分别实现收入3,311.09万元和3,032.62万元,公司2019年度新推出的车辆交易场景下的新产品——“一鉴安心”汽车检测产品当年实现收入3,555.26万元。在新检测场景的支撑下,面对新车交易量不断下滑的外部环境,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仍保持增长。如果宏观经济及行业外部环境继续发生不利变化,未来发行人不能继续持续拓展检测业务新的应用场景,或发行人推出的新产品或新模式无法获得市场认可,可能对华奥汽车的业绩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汽车快速检测技术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作为第三方检测服务的提供者,可以平衡和解决汽车维修保养领域及二手车交易环节专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对机动车进行快速检测,提供公允、准确的检测结果,全面反映机动车核心零部件的可靠性及使用寿命。公司的对检测技术的不断研发和创新是公司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之一,如公司未来不能保持研发投入规模、研发失败或技术研发不能形成对业务需求的有效支撑,将导致公司技术水平落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风险,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和行业风险

(1)公司品牌和声誉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华奥汽车为客户车辆提供检测服务和延长保修服务,属于专业技术服务业。华奥汽车将优质的技术、服务和信誉融入本公司品牌,积累了良好的声誉,由此获得客户的认可。华奥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和声誉是取得客户信任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出现品牌和声誉受损的事件或爆发严重的客户投诉事件,将会影响华奥汽车业务的顺利展开和销售收入增长,甚至可能出现业绩严重下滑的情况。品牌和声誉风险是华奥汽车所面临的风险之一。

(2)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汽车检测与延保业务是汽车售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对车辆检测和延长保修的服务价格感受与自身的收入水平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宏观经济周期波动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行业,导致新车产量、销量相应出现波动,影响新车销售市场,进而影响汽车消费者对检测和延长保修的选择。因此,我国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个人收入的波动都将影响到本公司业务情况,给公司业务发展和销售收入带来一定的风险。

由于多项宏观微观不利因素叠加,2019年度,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5%和8.2%,2019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产销量与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负增长,但从月度产销情况变动趋势看,我国汽车产销状况正逐步趋于好转。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降幅更为明显,下半年逐步好转,其中12月当月销售略降0.1%,与同期基本持平。如果未来国内经济环境、国内汽车市场整体水平继续下降,发行人延保业务有可能在短期内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3)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华奥汽车在汽车核心零部件寿命及可靠性检测服务、延长保修、二手车检测市场中不断拓展,在该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随着行业进一步成熟,可能出现其他类似华奥汽车的机构提供类似的服务。此外,汽车经销商、汽车厂商等也可能利用自身在行业内的相关优势进入汽车检测和延长保修等细分领域,与华奥汽车进行直接竞争。如公司不能保持技术和服务的创新,不能继续提供高质量服务、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将可能导致客户资源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4)车辆限购、限行政策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为了应对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大气环境污染等问题,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内的城市推出了机动车“限购”、“限行”的措施。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要合理选择交通疏导措施,引导各地依法建立以经济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的差异化交通拥堵治理措施;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适时研究建立必须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但是,不同地区对于缓解交通拥挤和环境治理的方法各异,未来可能会有其他城市或地区加入机动车限行或限购的行列。机动车限行和限购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该区域机动车销售量和保有量产生抑制作用,也会对华奥汽车的业务扩张和市场拓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四)经营风险

(1)业务地点和人员分布广泛导致的管理风险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本公司拥有44家分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本公司分公司较多的情况主要是由行业特点及公司经营模式所决定。公司汽车检测业务与汽车延长保修业务与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汽车销量及保有量等因素密切相关。公司跨区域经营的模式,对车辆检测、客户服务、延保服务等业务环节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很大程度上考验了公司对人员管理、培训和其他人事安排等事项的管理水平。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开展,公司将面临着业务地点和人员较为分散引发的管理和控制风险。

(2)对合作4S店存在依赖的风险目前,发行人主要采用与4S店合作,派驻销售人员在4S店向客户直接销售的模式开展检测和延长保修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同994家汽车4S店开展合作。虽然汽车经销商可以通过与华奥汽车的合作增加客户对合作4S店的粘性,同时也可以通过此项合作增加4S店维修收入、附加产品方面的收入、定期汽车养护收入等,但是合作4S店也有可能受各种不确定因素中止与华奥汽车的合作,另行选择其他合作机构。如华奥汽车未来没有新增营销渠道或新增营销渠道未能产生良好效果,则可能对华奥汽车的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3)保费水平上升的风险对于延长保修类的产品,公司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向保险公司投保转移客户保修责任所对应的维修成本的模式,锁定了提供延长保修类产品时涉及的维修费用。公司按照与保险公司约定的不同车型的保费价格缴纳保险费,公司向保险公司投保的保险覆盖责任期间以及理赔范围,与公司向客户提供延长保修服务所覆盖的责任期间以及保修范围一致,并确保公司给客户的提供服务周期都在保险合同覆盖的周期范围内。关于保费定价,华奥汽车和保险公司在保险协议中约定,每年采用合理的核算方法来评估自合作以来的所有业务赔付率,并根据赔付率的情况来决定是否对新业务年度的投保费率进行调整。如果华奥汽车不能有效控制提供延保服务车辆的维修率,不能有效控制延保业务的系统性风险,则发行人可能面临未来保费水平上升而利润水平下降的风险。

(4)租赁物业权属相关风险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本公司拥有1家子公司,44家分公司,分公司遍布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主要城市,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国九十余个城市。发行人主要利用合作4S店的场所开展汽车检测和汽车延保业务,作为辅助功能的办公场地、检测人员驻点及库房用地等场所,主要通过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租赁使用。截至2020年3月末,发行人合计租赁105处房产,合计租赁面积17,762.04平方米;其中合计3处、租赁面积计约为382.02平方米平方米未提供出租房产权属证书或其他有效证明文件,该类房产的面积占发行人全部租赁房产总面积的2.15%。发行人存在因租赁瑕疵房产而对生产经营稳定性可能带来的风险。

(5)专业的检测人才短缺与流失的风险检测行业属于技术服务业,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合格的专业人员较为稀缺。虽然公司已引进并储备了大量高素质人才,但根据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公司规模将不断的扩大,对合格技术人员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根据公司对新能源汽车检测与二手车市场方面的发展规划,同样需要大量研发、检测方面的专业、高素质人才。如果公司拥有的人才数量和质量无法满足后续发展的需要,则面临人才缺乏和流失的风险。

(6)车身鉴定业务暂停的风险依托公司的检测技术和业务网络,公司持续拓展检测评估业务的应用场景,2018年下半年起公司开始提供车身状况鉴定服务,并应用于车辆抵押贷款业务中,即通过对相关车辆进行车况鉴定和估值,为车辆抵押贷款相关方的交易提供参考和依据。2019年起,监管机构对助贷机构、各类贷款市场等规范政策不断加码,2019年1月,如浙江银保监局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提示的函》,强调城商行、民营银行开展相关业务时要遵守相关监管要求,包括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立足当地不跨区域等;

2019年10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等9部门发布《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补充规定》,要求“为各类放贷机构提供客户推介、信用评估等服务的机构,未经批准不得提供或变相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受到行业整体政策性影响,助贷机构业务基本暂停,受此影响,公司车身鉴定服务也逐步萎缩直至2019年11月起暂停,并且公司目前尚未成功开拓其他助贷机构客户。公司车身状况鉴定服务的暂停可能对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7)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2020年春节前后,全国多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多个地方政府陆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通过延长春节假期、推迟企业复工时间、减少公众聚集活动、实施交通卫生检疫等多种方式阻断传播途径。4S店是发行人业务拓展及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截至2019年末,公司同近千家汽车4S店建立了合作关系,业务网络基本覆盖国内经济发达区域的主要城市。

受疫情影响,发行人开展主要经营活动的各地合作汽车4S店大部分尚未恢复正常营业。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138家汽车经销商集团、8,509家4S店节后复工的当日调研,截至2020年3月20日,全国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仅为63.11%,销售效率仅为49.8%,售后效率仅为56.8%,客流恢复率仅为57.2%。目前公司正在根据合作4S店复工情况陆续推进恢复正常经营销售。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虽然公司尚未全面复工,短期业务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员工,公司积极筹备必要物资,积极解决员工实际困难。

疫情期间,各分公司、职能部门每日汇总员工行程、身体及工作状态,作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公司还通过网络课程方式,积极开展员工业务培训,为后续有序复工做好充分准备,也进一步提升了各岗位员工的专业能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而汽车市场也是稳定居民消费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方面。

公司会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做好有序复工的准备,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经营,更好满足机动车主和消费者的汽车后市场消费需求。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合作4S店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公司也逐步推进全面恢复正常经营,本次新冠病毒疫情预计不会对公司整体持续经营能力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但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可能受到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业绩下滑。

(五)内控风险

(1)管理人员流失风险以张晓龙先生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自本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共同负责本公司汽车检测和延长保修服务的运营管理。公司全国范围内的业务展开与发展需要通过驻店经理、销售渠道经理、分公司主要负责人等管理人员对业务骨干进行逐级分派和相互协调,因此本公司的未来经营发展依赖于管理团队的稳定。如果上述重要高级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流失或发生变动,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晓龙持有本公司90%的股份,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制订了包括《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和《独立董事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力求在制度安排上防范实际控制人操控公司现象的发生,且自股份公司设立以来也未发生过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侵害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行为,但未来张晓龙仍有能力通过在股东大会上投票表决的方式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施加影响或者实施其他控制。

(六)财务风险

(1)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面临较高的资产负债率,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1.68%、59.31%和56.70%,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本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由于本公司提供延长保修服务,服务责任期限较长,形成了大量的递延收益。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使得发行人面临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

(2)毛利率下降的风险2017年度至2019年度,本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0.18%、68.32%和65.90%,呈逐步下降趋势。发行人毛利率报告期呈下降趋势,与产品结构变化、市场竞争加剧、投保责任险费率变化等因素有关。虽然发行人报告期毛利率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发行人如不能增加和丰富供应商,优化供应商合作条件,继续投入科技研发并取得成果,改进管理、提高运营效率,持续提升检测技术水平以及控制维修成本的能力,将会面临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

(3)车身状况鉴定业务相关风险依托公司的检测技术和业务网络,公司持续拓展检测评估业务的应用场景,2018年下半年起公司开始提供车身状况鉴定服务,并应用于车辆抵押贷款业务中,即通过对相关车辆进行车况鉴定和估值,为车辆抵押贷款相关方的交易提供参考和依据。在提供该类型检测服务时,华奥汽车向客户承诺,如果有证据表明截至鉴定报告载明的检测时间,车辆状况与鉴定报告鉴定结论不符,华奥汽车将按照约定承担按评估价格回购车辆的责任。如果发生回购车辆情形,华奥汽车虽可以对被检测车辆进行维修、整备、再出售等方式收回一定的资金,但在此过程中仍可能发生一定的损失。

基于华奥汽车向客户提供的相关承诺,明德丰怡精算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评估了该类型检测业务相关预计负债,并出具了《北京华奥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车辆检测及估值鉴定业务预估负债评估报告(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根据精算评估结果,华奥汽车已计提了预计负债金额158.77万元。基于公司的检测技术,公司认为发生回购车辆的可能性很小,且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华奥汽车尚未发生接到客户提出车辆状况与鉴定报告结论不符的情形,但未来不排除发生回购车辆且导致公司发生一定损失的情形出现。

(七)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果本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顺利通过深交所审核并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文件,公司即会按预定计划启动后续发行工作。公司将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申购配售和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或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发行方式进行发行,但是股票公开发行是充分市场化的经济行为,存在认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的风险。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扩大检测及延保业务量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和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与品牌推广项目,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优化在全国二三线城市业务渠道布局,进一步增加销售网点的覆盖率,同时,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提升销售规模、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但由于项目受管理的复杂性以及市场供需、竞争状况、投资环境等诸多因素变化的影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达到项目预期收益的风险。同时,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实施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