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渥食品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7-28 09: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据了解,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有品牌食品的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销售业务。目前,公司产品以自有品牌和合作品牌进口食品为主,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粮油、谷物以及饼干点心类等五大食品品类。截止本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重点经营的自有品牌5款,合作品牌3款以及代理品牌1款。

公司高度重视以品牌开发、推广为核心的品牌运营管理,不断优化以消费者偏好研究为核心的品牌及产品开发,强化渠道渗透、市场营销为核心的品牌推广,已成功自主开发和推广“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以及“品利”橄榄油等合作品牌。

本次上市存在的主要风险

(一)创新发展风险

公司坚持进口食品的自有品牌运营模式,通过引进国外优质食品资源不断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个性化、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同时,公司紧跟互联网电商发展趋势,积极与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合作发展线上销售业务,与新经济业态深度融合。目前,公司部分品牌(如“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品利”橄榄油等)已成为国内消费者熟悉的进口食品品牌,线上销售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资源。但由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进口食品行业以及电商行业的发展可能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而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公司自有品牌运营模式和线上渠道建设等创新业务可能因前期研究论证信息有限、人才不足或渠道建设未能跟上消费趋势等因素而发展受阻,从而给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进口乳品、啤酒、橄榄油、谷物以及饼干点心等食品。公司国外供应商均为国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已建立起全面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同时,中国海关也对进口食品执行严格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程序;另外,公司自身也建立了较为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和检测制度。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和质量纠纷。尽管如此,公司仍存在因质量控制制度和标准未得到严格执行、检测流程操作不当等导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另外,公司产品进入流通渠道后,食品安全问题会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虽然公司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但仍不能完全规避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风险。

(三)运输、仓储及销售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

公司产品均从国外进口。物流运输、入库、委托物流企业运输出库等环节均需要耗费一定时间且公司很难直接控制。在物流运输、仓储和销售过程中,如果由于合作方的疏忽或其他原因造成产品的损坏、过期或变质,则将对公司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四)行业内食品安全事故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公司主要产品为进口乳品、啤酒、橄榄油、谷物类以及饼干点心等食品。随着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的逐渐增强,政府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如果同行业其他企业、经销商或销售终端等出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媒体报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会波及整个行业,将进一步引发大众消费者对进口产品食品安全的疑虑,从而对公司产品的销售产生连带影响。

(五)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供应商集中度较高。2017-2019年度,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5.98%、70.93%和69.94%,其中向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37%、27.81%和29.53%。如果因国外供应商原因导致公司采购的产品不能按时运输报关入库、国外供应商所生产的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且公司不能及时找到合格的替代供应商或因天气等原因导致国外进口食品产量大幅下降,则可能短期内对公司的产品供应造成不利影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