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专题】在节能降碳中空调身肩重任 空调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4-14 15:56
分享:

二、空调行业发展基础较好

1.空调行业市场规模有望恢复增长

空调即空气调节器,是指用人工手段,对建筑或构筑物内环境空气的温度、湿度、流速等参数进行调节和控制的设备。2021年中国空调市场处于低基数下恢复不达预期且量额双降的状态。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空调全年零售额1527亿元,同比下降1.2%。预计2022年我国空调市场零售将恢复增长,零售额将达1589亿元。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空调产量增长

目前,我国在全球空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空调产量呈现先增后减再增的趋势,2017-2019年空调产量增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量略有下降。2021年产量恢复增长,我国空调产量218亿台,同比增长3.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线下零售占比略高于线上

分渠道来看,我国空调线上、线下市场集中度都较高。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空调线上市场TOP3品牌零售市场占比达72.5%,线下市场TOP3品牌零售市场占比达83.8%;线上市场TOP5品牌零售市场占比达83.8%,线下市场TOP5牌零售市场占比达92%;线上市场TOP10品牌零售市场占比达95%,线下市场TOP10零售市场占比高达97.4%。总体来看,线下市场零售占比略高于线上市场。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